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3
01/29
14:07
责编:梁璐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百年大党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牢记“国之大者”,从新时代卫生健康伟大实践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10年来,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伟大实践,是新时代10年重大成就的生动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6年亲自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亲自审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多次审议有关重要政策文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全方位提升。一是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得到历史性控制。肝炎、血吸虫病、包虫病、疟疾等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多种地方病基本消除,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结核病发病率持续下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5.3%。二是历史性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贫困县县医院救治能力总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消除贫困地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千百年来影响贫困群众的健康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三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四是解决看病就医问题取得明显进展。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进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急慢分开,分区域设置12个国家医学中心、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地市和90%以上的县,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就诊率超过94%,超过3560家医院开展了日间手术服务。五是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历史性转折。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近1.4亿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受健康管理服务。人民健康状况得到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2021年的16.1/10万、5.0‰,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效。

锚定使命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卫生健康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对未来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把工作和力量聚焦到健康中国建设各项任务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事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人民至上,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爱国卫生运动,落实政府、社会、个人的健康责任,不断推进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努力控制或再消灭一批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风险因素,促进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实现健康中国共建共享。

坚持自信自立,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坚持党的领导,从国情实际出发,走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把有关经验做法以法律、制度等形式固定下来,持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疫情防控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口均衡发展格局。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当前,我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着力推动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政策,推动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尽快形成科学统一的老年医疗、护理及生活照护等服务内容、标准和流程,培养和建立一支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服务供给体系,解决好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护理和生活照护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卫生大健康发展局面。保障人民健康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既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雄安新区等区域重大战略,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又要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律,把握好当前和长远,不断完善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突出基层导向培养适宜人才,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

坚持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完善卫生健康政策对话与协作机制,健全跨境卫生应急沟通协调机制,深化中医药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卫生发展援助与合作模式,促进“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合作,推动建设更美好更健康的世界。

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的要求,深刻分析了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叮嘱全党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对此,我们要始终牢记,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医院明确列入基层单位类型,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医院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不断提高党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总开关”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卫生健康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等重要论述的内涵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应对健康影响因素新变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打破思维定势,全面增强本领。要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时刻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厚植业务根基,提高能力水平,以丰富的知识、科学的谋划、高强的本领、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加强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真正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变成具体的措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践品质。清醒认识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深刻认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深刻把握行业特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深化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整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建成健康中国提供坚强保证。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将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编:梁璐莎  58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