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2020
11/09
15:27

消防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今年11月是我国的第三十届“119”交通行业消防安全宣传月,本次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烈火英雄》这部电影相信大家都看了吧,大家都看到了救火英雄英勇的一面,可是有没有想过这些英勇背后,是我们一次次的不小心使得他们陷入危险境地,而且校园是同学们每天生活学习的地方,所以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是有必要的。

全国消防宣传月热点公众号推图


校园常见火灾原因

(一)电气线路故障

目前学生拥有大量的电器设备,不少学生便采取私自接线、加粗保险丝或用多个接线板相互连接等形式进行供电。由于连接不牢固、连接方式不当或用电荷载超出设计要求等原因,常常造成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漏电等故障产生电弧、电火花,引发火灾。

(二)使用违规电器

有的学生在宿舍中违规使用电熨斗、电热毯、电水壶、电吹风、热得快等违规器具,因其发热元器件导热快、温度高,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引燃周边可燃物,造成火灾。

(三)违规吸烟

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至300℃,中心温度为700℃至800℃,而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未熄灭的烟头遇到布匹、纸张等可燃物时,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四)违规使用蜡烛,蚊香

有的时候我们会放置燃烧的蜡烛,蚊香在地毯上或者易于燃烧的桌布上,还有时候我们会在蜡烛的外围放置一些易于燃烧的物品,而这些举动都有可能诱发安全事故。

(五)实训设备使用不规范

实训课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各种实训器材设备,严禁超负荷使用,使用完器材后要及时归位,人离开前,要关闭设备电源,有些同学上完实训课后,没有及时把器材归位,没有关闭电源,导致实训室引起火灾。

学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 检查消除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即: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2、 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即: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员工形成灭火力量。

3、 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即: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

4、 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即: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防火常识

1、 不得损坏或私自挪用消防设施、设备、器材。

2、 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不要圈压、占用通道内的消防设施。

3、 发生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名字、报警人电话号码及是否有人被困等。

4、 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或可燃杂物上

逃生要点

1、 临危不乱,冷静机智,选择安全线路迅速逃生。

2、 不要贪恋财物,也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窜。

3、 遇火灾千万不要乘电梯,起火后一旦断电,极易将人关进电梯,使人失去逃生机会,应走疏散楼梯。

或许有些人觉得火灾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然,在我们寝室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当然寝室若是发生火灾也不要慌张,在寝室楼道有消防栓,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如下:

微信图片_20201109152609

消防知识顺口溜

119电话要记清,及时准确报火警;

发生火灾烟雾浓,巧用毛巾能逃生;

安全出口要记清,遇到火情速逃生;

发生火灾快逃生,莫恋钱物保生命;

火灾烟气向上升,湿物捂鼻快爬行;

寝室用电要小心,莫让火灾趁势行。


 62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