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2021
09/13
18:34
责编:王英杰

W020210820611605778243

一句中国话,一分中国情,

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

对人类而言,

语言是治疗苦恼的医师。

我们用语言传达自己的心灵,

用言辞投下行动的影子,

我们的举止都可以表达在话语中。

在一切言语甚至最普通的言语之中,

都有着某种歌唱的韵味,

在普通话的使用中,

我们亦能感觉到言语间的温情。

普通话的意义

语言文字作为一种社会工具,记录着科学技术发展的已有成果,传递着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

普通话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需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拥有统一、规范的语言,是关系到国家独立和民族凝聚力的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

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W020210819314857686971

普通话知识问答

1.什么是普通话?

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普通话。

2.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于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3.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语言?

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4.今年是第几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具体时间是哪几天?

2021年是第二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具体时间是9月12日到9月18日。

5.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6.普通话就是北京话吗?

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但是,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也就是说,普通话不包括北京话里的土词、土语和土音。这就表明普通话实际上是规范化的现代汉语书面语的口语形式。也体现了普通话与北京话的共同点与区别点。

7.推广普通话就是不让说方言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不让说方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语言政策。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在会说方言的基础上,还要会说民族共同语。推广普通话总的要求是在正式的场合和公众交际的场合讲普通话,但并不是排除在非正式场合讲方言。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的,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所有场合一律不让说方言。

8.“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

普通话已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此,普通语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

W020210820611605795252

纸上的汉字方方正正,

口中的普通话字正腔圆,

推广普通话,

不在他人,而在你我;

不在以后,而在现在。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让普通话推广普及,

让规范字跃然纸上。


责编:王英杰  70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