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2022
08/30
09:20
责编:梁璐莎

罗荣桓一贯遵守纪律,始终保持劳动人民和普通军人的本色。尽管长期身体不好,但他从未因病而提什么特殊照顾。有一次他发现家里多了四张躺椅,就问秘书:“哪来的躺椅呀?”秘书应答:“解放军总后勤部送来的。”“给钱了吗?”“没。”一听没付钱,他立即要秘书退回去。秘书解释道:“总后勤部首长说,因为您有病,办完公好靠着休息休息。”他说:“乱弹琴,我一个人害病,用得着四张躺椅吗?都给我搬回去。”秘书很为难。他最后说:“不退也成,一定要照原价给钱,用我的薪金。”这样照价付钱后,躺椅才被留了下来。

罗荣恒儿子罗东进和女儿罗南下上小学时,由于学校离家远,平时兄妹俩都住校,只在星期六才坐公共汽车回家。有一次学校放学晚了,家里派车去接回了他俩。罗荣桓知道这件事后,把全家都召集到一块儿,严肃地说:“以后绝对不准用小车接送孩子。汽车是组织上给我工作用的,不是接送你们上学的,你们平时已经享受了不少你们不应当享受的待遇,如果再不自觉就不好了,那样会害了你们自己的。”他告诉工作人员:“让他们搭公共汽车也是个锻炼嘛!”

后来有一次兄妹俩放学回家,没搭上公共汽车,就步行回家,天很晚了还没到家。家里人有些着急了,担心孩子在路上出什么事。这时,两个孩子满头大汗、一身尘土地进了家门。罗荣桓一看就明白了,高兴地表扬了他们,说道:“好,好,你们做得很对,年轻人就应该时刻锻炼自己,不怕吃苦。生活上不搞特殊化,不要一味追求舒适的生活,贪图享受。今天你们搭不上车走着回来,不怕苦,不怕累,这种精神要发扬,要长久保存下去。”

多年以后,孩子们回忆起父亲的点滴教诲仍十分感激,罗东进说:“爸爸给我烙印最深的,还是他自己的模范行为。”罗荣桓的一言一行如春风化雨,无声地浸润着孩子们的成长。

罗荣桓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始终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堪称对党忠诚的典范。在他临终时仍不忘谆谆告诫子女:“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他一生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从来不搞特殊化,穿过的两双皮鞋传递了两代三人,是他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劳动人民优良本色的严谨家风的体现。

责编:梁璐莎  60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