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技术实训》教学大纲

2014
06/11
10:53
责编:wqy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学时:86(理论28,实训58) 

学分:4.0

适用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前导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中小型网络构建与管理》等

 

二、课程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按照职业教育课程考核改革的指导思想,在进行《局域网技术实训》课程改革方案的设计、实施中,进行广泛调研,并以“基于工作过程”为主线,邀请行业专家对计算机专业所涵盖的岗位群进行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紧紧围绕职业能力素质,分析本课程的能力目标、教学模式等,以此为依据确定本课程的工作任务和课程内容。

根据本课程所涉及到的子网划分、规划设计交换式局域网、交换机路由器的配置、虚拟局域网的创建、访问控制列表的配置等知识内容,结合“计算机网络技术技能大赛”的要求,设计若干个学习情境,实施项目式教学,使学生掌握网络设备的安装、配置、调试与维护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方法,成为能够胜任中小型企业局域网组建、维护、管理与应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课程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课程开设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三层交换式局域网络的整体规划和设计方法,掌握交换机与路由器的配置方法和配置途径,掌握交换机与路由器端口的常规配置、VLAN的划分和配置,掌握三层交换机的路由和IP过滤包的配置,掌握路由器路由协议和路由的配置、路由器的网络地址转换和IP数据包的过滤配置等。最终学生应该能独立的规划设计中、小型局域网,并通过配置交换机和路由器来具体实现整个网络的组建和管理。

 

四、课程目标

1、专业能力

通过《局域网技术实训》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获取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l 规划设计交换式局域网的能力;

l 独立完成交换机、路由器配置的能力;

l 配置虚拟局域网的能力;

l 配置和管理访问控制列表的能力;

l 广域网协议及其配置的能力;

l 网络安全维护和管理的能力;

l 无线局域网配置和管理能力;

l 团队协作的能力;

2、学习能力

要求学生掌握收集关于组建和管理局域网的能力;分析、计划、实施和监控工作任务的能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3、社会能力

学生提高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对工作任务进行有效分析和寻求解决方案;加强社会的沟通能力;培养从事网络服务的职业素养。

 

五、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安排(参考)


 

序号

项目

知识

能力

评价标准

学时

理论

实践

01

局域网基础知识

(1)网络拓扑

(2)IP地址分配规划设计

(3)常见网络设备选用

(1)按需求网络拓扑规划设计

(2)按需求IP地址分配规划设计

(3)了解常见网络设备的性能指标,并按需求合理选用

掌握网络拓扑规划设计、IP地址分配规划设计、网络设备选用,能按照实际需求规划设计局域网的拓扑与IP地址,并选用相关网络设备。

6

6

0

02

工作组网络实现

(1)T568A/B标准

(2)标准非屏蔽双绞线的制作

(3)TCP/IP协议的配置

(4)普通二层交换设备的使用

(5)工作组网络的共享实现

(1)按照T568A/B标准制作双绞线;

(2)计算机上TCP/IP协议的正确配置

(3)应用普通二层交换机组建工作组网络;

(4)实现工作组网络的共享访问

掌握T568A/B标准、标准非屏蔽双绞线的制作、TCP/IP协议的配置、普通二层交换设备的使用、工作组网络的共享实现,能按照T568A/B标准制作网线,正确配置TCP/IP协议,正确选用普通二层交换机,实现工作组网络的共享

6

2

4

03

构建安全的局域网

(1)主流二层交换的配置管理

(2)生成树技术

(3)链路聚合技术

(4)VLAN技术与配置

(5)Trunk技术与配置

(1)使用超级终端对网络设备进行配置管理;

(2)按需求配置锐捷S2128可网管二层交换的配置管理

(3)VLAN的配置;

(4)Trunk的配置

掌握主流二层交换的配置管理、生成树技术、链路聚合基础、VLAN技术与配置、Trunk技术与配置,能按照需求配置、管理主流可网管二层交换机,实现VLAN、Trunk。

14

6

8

04

局域网核心构建

(1)主流三层交换机的配置管理

(2)核心交换机的VLAN配置

(3)VLAN路由。

(1)按需求配置锐捷3760三层交换机;

(2)三层交换机VLAN 的配置

(3)三层交换机路由功能的配置。

掌握主流三层交换机的配置管理、核心交换机的VLAN配置、核心交换机的路由配置,能按照需求配置、管理主流三层交换机,配置核心交换机的VLAN、路由。

6

2

4

05

路由技术与实现

(1)主流路由器的配置管理

(2)路由协议

(3)单臂路由技术与配置

(4)静态路由;

(5)动态路由。

 

(1)按需求配置锐捷R20路由器;

(2)单臂路由配置;

(3)会配置静、动态路由

 

掌握主流路由器的配置管理、路由协议、单臂路由技术与配置,能按照需求配置、管理主流路由器,配置静态、动态路由协议,实现单臂路由。

14

4

10

06

广域网t接入

(1)Internet接入

(2)局域网接入Internet的方式与方法

(3)广域网协议;

(4)PPP PAP认证;

(5)PPPCHAP认证。

 

(1)按需求接入Internet

(2)广域网协议的安装;

(3)PAP认证;

(4)CHAP认证。

掌握Internet接入方式、局域网接入Internet的方式与方法,会进行PAP和CHAP 认证配置,管理。

6

2

4

07

局域网安全技术

(1)DHCP中继代理技术与配置

(2)ACL技术与配置

(3)NAT技术与配置

(1)按需求配置DHCP中继代理

(2)按需求配置ACL

(3)按需求配置NAT。

掌握DHCP中继代理技术与配置、ACL技术与配置、NAT技术与配置,能按照需求配置与管理DHCP中继代理、ACL、NAT。

12

4

8

08

无线局域网技术

(1)无线局域网基础知识

(2)Ad-Hoc连接模式

(3)Infrastructur连接模式

(1)按需求选择无线设备;

(2)配置Ad-Hoc连接模式;

(3)配置Infrastructur连接模式。

掌握无线局域网技术,会选择无线设备,掌握Ad-Hoc和Infrastructur模式的配置。

6

2

4

09

综合实

 

具有综合运用课程所要求的相关能力。

照需求,组建、配置、管理、维护某一中小企业局域网络。

16

0

16

总                  计

86

28

58

 

六、实施建议

1、教学条件

(1)软硬件条件

网络实训室应该配备多媒体设备、防病毒软件、安装有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网线、配线架、接口模块和测线仪等。

(2)师资条件

主讲教师应具备本科或硕士学位,最好具有实践工作经验,能综合运用各种教法设计课程,掌握新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新知识,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具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辅助教师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接受一定的专业教育培训,具有本科学历,有较丰富的企业一线工作经验,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2、教学方法

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在学习工作单的引导下完成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强调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是完成对知识的意义构建(而非完成教学目标),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课件设计通常不是从分析教学目标开始,而是从如何创设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意义构建的情境开始,不论是学生的独立探索、协作学习还是教师辅导,都要紧紧围绕意义构建这个中心而展开。每项工作任务完成后,最后由各小组提交一份各自成果报告。

针对不同的学习情境,选用不同特点的教学方法,教师从知识传授者的角色转为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和指导者,最终将学习的压力传达到学生身上,使教学过程向学生自觉的学习过程转化。建议采用教学方法如下:

 

序号

学习情境

教学方法

1

局域网基础知识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2

工作组网络实现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3

构建安全的局域网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4

局域网核心构建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5

路由技术及实现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6

局域网安全技术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7

广域网接入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8

无线局域网技术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9

综合实训

案例分析法、引导文法、分组合作法

 

3、教学评价

(1)过程化考核。操作考核占 40% ,每个实训任务单总分数为 100 分,学生每个学生实训任务单的得分为个人基本分数;禁止直接对照其他同学的答案及报告照抄,发现一次扣本工作单50分。学生操作考核的成绩是全部学习任务工作单的平均分。重点检查学生对交换机、路由器命令的掌握程度以及对设备的操作能力。 

(2)期末考试占40%,上级操作,2人一小组。

(3)平时成绩占 20% ,主要考查学生平时表现、回答问题和出勤情况。

 

七、参考书

《局域网组建与维护案例教程》     吴献文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交换机/路由器的配置与管理》(第2版)     冯昊、黄治虎     清华大学出版社

《交换机/路由器及其配置(第二版)》 石硕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局域网管理:路由器与交换机配置》  姚华,盛鸿宇主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责编:wqy  363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