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技术实训》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2014
10/28
16:10
作者:网络电子部
责编:wqy

《局域网技术实训》精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规划)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世界高新技术潮流中的主流技术之一,它的发展对其它技术学科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应用和维护管理,因而从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工作的职业岗位需求相应增加,社会迫切需要具备网络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的高技能人才。

一、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

《局域网技术实训》课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结构中定性为专业核心课,是网络专业后期学生顶岗实习的综合实训。对于网络专业完整的人才培养教育过程来说,学历教育可以归纳为“知识、能力、素质”三大结构,而对于职业资格标准可归纳为“职业素质、职业能力、职业道德”三大职业结构,具体体现为“建网、用网、管网”三个基本层面,“局域网技术实训”作为专业核心实训课程,让学生在“懂网”基础上去掌握上述三个层面,大大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实习转换角色提供必要的条件。总结多年计算机网络实训教学的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建立一套既符合网络技术专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又有先进性、可行性的多层次的实训课程教学体系。通过课程建设使本课程的教学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形成立体化教学的新模式,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网络基础知识功底,能够熟练配置网络设备的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使本课程的建设在我校达到“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管理”的先进水平。

二、精品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路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企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教学研讨会,以提供企业的工作过程和实际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我们按照“精简理论知识,突出实用部分”的思路,根据“管网、建网、用网”这三大职业能力要求和国家职业标准,对课程内容进行分模块优化组合和开发,构建科学和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体系。根据职业标准,我们制定的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局域网基础;(2)交换技术及应用(3)路由技术及应用;(4)广域网协议配置;(5)网络安全技术;(6)无线局域网技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不断更新的知识,推陈出新,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完善教学内容。

《局域网技术实训》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我们的教学指导思想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精讲多练,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综合处理能力。

1. 在教学观念上,要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主线”的教学模式。

2. 根据认知规律,构建“以实践驱动理论教学”的教学模式。根据认知规律,先通过实际操作来感知直观、形象的事物,然后再了解事物的本质、理解抽象的概念和理论知识就相对容易一些。针对高职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弱的特点,对课程教学模块按照“实践体验→理论讲解→实训操作”的顺序来组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形成并实施“以实践驱动理论教学”的教学模式。先让学生做体验性的实验,然后再结合实验结果,讲述抽象的网络模型等理论知识。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让学生明白所学有何用,促使学生主动地、有的放矢地学习理论知识。比如,在以往教学中学习到以太网交换机通过端口转发数据帧时,对数据帧转发规律不是很了解,究其原因是学生对数据帧的结构概念很模糊,教学方式改成“以实践驱动理论教学”模式后,先让学生利用抓包软件在局域网中获取需要的数据帧,实际查看数据帧的结构,然后进行理论解释,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全部采取边讲边练、学生分组训练、教师现场指导的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通过这种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质量有很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提升。

3. 建立以体现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考核标准。课程考核采取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针对课程注重实践性、创造性和实际技能培养的目标,课程考核着重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理论知识以“够用”为度,使基础知识适应相关职业技能认证;(2)实践知识以“能力”为主,“需要”为准,突出能力、培养技能,使理论知识能应用于实践技能。鉴于此,为了全面衡量学生的学业状况和水平,采取考教分离的方式,借助于锐捷网络“网络管理员认证”来测试学生的理论和技能水平,用“过程化考核”来衡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质的综合性状况,以综合成绩作为学生的课程成绩,从而构建起一个“职业资格认证”和“过程化考核”两维的综合性学业评估体系。

4.  突出素质教育,实现课程教学理念的转变。课题组通过多次研讨,明确本课程在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探索如何实现以“局域网技术实训”课程的教学为载体实施素质教育,从而达到课程的培养目标,这将是课程组近几年实践中始终注意探索、解决的问题。

三、精品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

1、课程建设的内容

•  师资队伍建设: 以课程建设为契机,练就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并按一定比例配置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  教学内容建设: 以应用为目的,构建完善的教学素材库。

依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课程的特点,形成一套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素材库,主要有:

教学指导文件包括:理论课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大纲、教学计划。

教材包括:理论教材和实训教材。

教与学的媒体包括:教学教案、教学课件、课程作业、教学案例、实验内容、教学录像。

网上资源建设包括:所有教学指导文件和教与学的媒体、等级考试相关材料等。

课外学习资源包括:等级考试的相关文件及测试系统。

•  教学方法的改革 :以现代化教学手段为依托,以充分利用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校园网等综合应用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实行启发式、项目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灵活应用的教学方法,形成一套能够使抽象的内容形象化、深奥的内容通俗化的课程教学模式。

•  教学管理的探索: 以网络建设为平台,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管理

教学管理是保证教学顺利实施的前提, 通过本次课程建设,将进一步利用网络提供的便利资源,构建网络为平台的,面向学生的学习系统。

通过本课程的建设,造就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具体步骤有:

1)确定教学大纲。2012年9月底完成。

2)确定编写课程教材。2012年11月底完成。

3)编写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2012年12月底完成。

4)准备参考文献。2012年9月底完成。

5)组建《局域网技术实训》课程教学网站,2013年1月完成。

① 课程概况:主要由教学大纲、学时分配、主讲教授、师资队伍、课程简介5 部分组成。

② 课程内容:教学资源、电子教案 。

③ 实训报告:实训实验项目验收。

④ 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 1 套。

⑤ 说课录像:重点章节。

⑥ 教学评估:试题库、平时练习与测试。

⑦ 参考资料:教学资料、网络资料。

6)在建设的基础上,发表高质量的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论文;

2、人员分工情况:

 

网络电子部

二〇一二年九月

 

 

作者:网络电子部 责编:wqy  339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