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理念:对孩子最好的爱,是教会他独立!

2023
11/01
09:59
责编:金宇涵

下面这些对话也许你再熟悉不过了,它们有什么问题吗?

“行”“不行”“妈妈,我想去上厕所。”“行,去吧!”

“妈妈,我要去睡觉了。”“行,去吧!”

“妈妈,我还不想睡觉。”“不行,现在该睡觉了!”

“妈妈,我要晚一点写作业。”“不行!要先写作业!”

……

仔细一看,以上哪一件不是孩子自己的事呢?上不上厕所、睡不睡觉、做不做作业不都应该是他自己决定的事吗?可是成人的回答充满了主权性。


同意或不同意都在暗示孩子:你的事得由我来决定。

请父母不要什么都以“批准人”的身份对待孩子!如果孩子从小就得不到自主意识的锻炼,那么他们的“被批准”思维就会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固化并剥夺其独立思维的成长。

为什么不让孩子从小就练习选择呢?还是我们怕让孩子选择?你都不发自内心把自己的孩子当独立的人看待,还指望世界如何看待他?

不要以为被包办、被安排就是幸福的象征,其实那些被包办的孩子内心并不一定就是幸福的。


越是依赖什么,就越容易被什么牵制。被包办的孩子永远都没有办法做自由的小鸟,而只能做在天空飘荡的风筝。有线拴着不自在,但放开线又飞不起来,因为他没有真正的翅膀。被包办的孩子一般也不会十分感激和孝敬无原则照料自己的父母,因为这违反了大自然优化繁衍的规则,最终承受的也将是反规律的结局,孩子对父母的怨超出了对父母的爱。

当一个人有了选择的权利,也有了选择的能力,那么他的精神就不会依附于他人,不会被他人轻易左右。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不会随波逐流。

其实父母不用太担心给了孩子选择的权利局面就会失控,失控在于我们还不太懂得如何让孩子选择。你问他:“你想什么时候走?你想做什么?你洗不洗碗?”问询的结果注定是失败的。而你问:“你是现在走还是五分钟以后走?你是想画画还是想玩橡皮泥?你是一个人洗碗还是我和你一起洗?”那么情况就会完全不同了。

放射性的选择是毫无边界的,会令孩子为难而回避选择;命令会让孩子逆反,还不能锻炼他的独立性;有限的选择会有效帮助孩子建立目标,而且神奇的是他自己做出的选择自己更容易配合。


独立可分为人格上的独立、精神上的独立、生活上的独立。孩子生活上的独立相对其他两方面较容易培养。只要父母有准备地放手,让孩子实现他的自助式成长,通过有目的的工作练习便可达到,总的来说属于外在活动的层面。

真正有挑战难度的其实是人格和精神上的独立,因为一切都进行得太隐秘,属于内在的层面。比如,父母平时可能并不会太在意让孩子做选择是在训练他的独立能力,为他准备一个小脚凳以便他自己洗手,准备一张小床让其独自入睡,这些都关系到孩子人格的独立。

内外两个层面并不是分离的,而是有很紧密的关联。比如一个能够独立选择工作、独立完成工作的孩子,他们锻炼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独立,精神和人格上的独立也在随着他工作的进展而得到发展和完善。

最容易被父母忽视的就是和孩子相处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大人的行为、语言、心态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懦弱、被动、没有主见、依赖、随波逐流等,父母都很着急,恨铁不成钢不说,还一心想在孩子身上找原因。

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今天都是昨天他所经历的点点滴滴的总和。

正如蒙台梭利所说:“我们对儿童所做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

责编:金宇涵  56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