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培养孩子的乐观生活态度,家长在注意这3点家庭教育方式!

2023
11/01
09:57
责编:金宇涵

心理学家经过多年纵向跟踪调研发现,孩子的悲观并非与生俱来,和现实的生活环境也并非有直接的联系,比如许多人生活在较差的环境里(贫穷、疾病等),但是他们仍然能够保持乐观。

那么孩子悲观的解释风格到底来自哪里呢?研究发现,儿童时期悲观解释风格的形成,主要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

1)母亲对因果的解释风格

塞利格曼教授给100个儿童以及他们的父母做了解释风格的测验,结果发现,母亲的乐观程度跟孩子的极为相似,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

令人震惊的是,孩子的解释风格跟父亲的不相似,母亲的跟父亲的也不相似,这表明孩子主要学习了母亲对因果关系的解释风格。

小孩子非常注意父母的言行,尤其是母亲对于情绪化事件的解释。当母亲的解释风格趋向,坏事都是永久性的,不能摆脱的,并且都是自己的错,是由自己引起的,那么孩子会对这种解释一字不落地听进去,并且内化到自己的思维体系当中。

一旦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境再现,孩子会自动调出从母亲那里学来的解释风格,并把它运用在自己的场景当中。


2)孩子接受的批评方式会影响他的解释风格

如果孩子接受到父母或老师的批评方式是永久性的普遍性的否定时,他们就会形成悲观性的解释风格。比如孩子因为一次数学考试没有考好,回到家里,父母看到成绩,情绪上来之后,口不择言:“你怎么这么笨?真不是块学数学的料……”“你这么下去,这辈子就毁了,考不上大学就去捡破烂吧!”……

这些永久性的负面论断,会加重孩子的悲观情绪,让他们更加绝望,或者干脆放弃努力。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不注意措辞,给孩子贴标签的做法,都是将孩子推入永久性的普遍性的评价当中,孩子不仅会相信他是笨的,还会相信他的失败是来自永久不可改变的原因,孩子因此可能变得抑郁,而这种状态会让他不去尽力,不去坚持,使他不敢冒险达到他潜能的上限。

他的悲观性的解释风格就这样形成了。当你发现孩子犯错的时候,要着重在特定的暂时性的原因上,避免责怪孩子的个性和能力。


3)早期生活经验中的生离死别和巨大变故

如果这些事件好转了,他会比较乐观;如果这个变故是永久的和普遍性的,那么绝望的种子将深埋在孩子的心中。降临到孩子身上的不幸越多,他就越抑郁。

一个朋友,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的父母分居了,他的父亲搬了出去。在那件事情之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无精打采,成天以泪洗面。

他的功课一落千丈,不再和朋友来往,然后他开始责怪自己,认为自己是没人爱的,很笨,这种想法让他变得很悲观。

除了离婚之外,父母之间经常性的吵架,对于孩子同样是大灾难。一些父母虽然没有走上离婚的道路,但是长久的相互不满,吵架直接影响到孩子,引起抑郁悲观的情绪。

有些父母之间可能没有发生正面直接的冲突,但是夫妻之间的冷战仍然会影响到孩子,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不快乐,而这种感受只会增加孩子的抑郁情绪,因此又会引起孩子在学校里的问题的增加,他对问题的解释也会更趋于悲观,恶性循环就此开始。

吵架不仅会影响到夫妻的感情,对孩子也是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如果你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话,请在吵架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责编:金宇涵  52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