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上好线上课?试试这样做

2022
11/04
11:31
责编:梁璐莎

虽然线上课已经成为同学们熟悉的“常规操作”,但是家长们最担心的还是线上课孩子听课效果差怎么办?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作业不认真做怎么办?视力受影响怎么办?

针对存在的种种问题,不妨试试下面的这些方法~

课前准备1:调整心态

网课在家上孩子们没有紧张感,懒散点是正常的,大家看着心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无数次的怒吼证明是无效的,还气得伤身体。孩子永远是学习的主体,他不积极调整,咱们是帮不上忙的。

他们不喜欢强迫被命令,我们试着跟孩子坐下来探讨,看看他对网课的学习有什么样的观点和态度,希望得到家长怎样的帮助?

大家不要觉得自己家的孩子没有想法,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耐心倾听他们,要相信:没有孩子从心底里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朽木不可雕的,想要达到目标还做不到,那对于他们来说一定更丢脸,莫不如说“我根本就不在意"“班里还有那么多比我更差的呢”。让孩子设置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现在做,还来得及。

课前准备2:分解总目标,

制定每日计划

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的帮助孩子做过计划,然后开始的热热烈烈,结束的灰头土脸,然后就都觉得这个东西无用。其实不是工具的问题,是计划列的不合理。

1. 引导孩子来做而不是我们做他执行,凡事都要想办法激发他的主动性。初高中孩子应该多多培养自主意识,参与意识。最重要的,孩子们自己做的更容易坚持执行。

2. 每个时间段的具体任务要明确,比如几点到几点,英语的哪一项作业,标准页码页数,背哪单元的第几个单词到第几个单词。越具体越有执行力,也方便家长检索检查。

3. 一定要预留出休息,千万不要让孩子的屁股长在凳子上,眼睛长到电脑屏幕上。

在学习时间安排上有一个著名的公式,就是8-1>8。

意思是从8小时中拿出1个小时进行体育运动、娱乐或休息,表面上只学习了7个小时,但由于精力充沛,其效率远大于连续不断地学习8个小时。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

4. 完成一项任务在后面标注出来,打个大大的星号,或者在后面标注数字程度,先让孩子自评,你认为这项可以给自己打多少分,最高分5分,最低分0分。这样能促进孩子更有质量的完成任务时,并富有成就感。

5. 做好孩子可能失败的心理预期,一路畅通是不正常的,做不完或者完成质量不高才合理。我们成人也没那么容易做到,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并且执行到位。这样至少我们能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们探讨问题点在哪,给孩子一个调整调试的过程,从易到难,循序渐进。

课前准备3:打造适合学习的氛围

有很多家长提问:

为什么孩子在线上课总走神?

孩子线上上课容易分神,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里没有适合学习的环境和空间。

所以我们在上课前就要最好准备。在家里开辟出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空间,让孩子感受到上课的氛围,整个学习状态就立马上来了。

同时,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孩子,上课时不送吃的喝的。这样孩子才能静下心来,认真听课。

课前准备4:保持网络通畅

线上课程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网络。尤其是上课的时候,如果网络中断或网速过慢,容易导致孩子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但是不少家长就苦恼了,网络我也不懂呀?那怎么办?

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在孩子上课期间,家里连接WiFi的其他设备尽量不要使用,保持网络的通畅。

正式上课:准时上课,不懂就问

不论是线下上课,还是线上直播课,同学们都要按时上课,这样老师所讲的内容才不会落下。

正式上课以后,要把线上课堂当做真正的课堂,积极与老师互动。

在课堂上如果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发问,老师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你的学习情况。如果上课途中如有卡顿,听不清老师讲什么,也要及时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再讲一遍或课后再提问。

同时,最好准备一个课堂笔记本,将老师课堂上的内容记录下来,以便课后复习。

课后学习1:按时完成作业

课堂上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要按时完成。因为很多同学上课好像听懂了,到了做题却下不了手,通过习题实践就能知道懂了没有。

课后学习2:多阅读提高理解能力

居家的这段时间,会空出大量的空闲时间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让孩子每天定时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将来打好基础。


(声明:此文章来源于网络,“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官网尊重原创,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责编:梁璐莎  57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