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问题的背后,可能是学习的问题

2023
10/09
09:15
责编:金宇涵

学习可能是一个轻松快乐的过程吗?

“双减”背景下能提质增效吗?

学优生靠天赋吗?如果不是靠天赋,到底应怎么培养?有确定的途径吗?需要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老师?

……

学习像个黑箱,不能打开学习的黑箱,就无法知道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教育该怎么做,以及这么做培养了什么学习能力,这些能力又怎么体现在成绩和成长上?

要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必须要打开学习的黑箱。在我们的研究中,基本解锁了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提升学习效率的黑箱。比如,通过研究发现学习能力、自驱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习能力、动力和习惯三个系统的确在持续而深远地影响孩子的学习,也发现了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的作用形式。

研究发现普通学生的学习提升,主要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觉完成作业

这个阶段,孩子会自觉完成学校的作业,但时间和质量上却问题频出。通过问题追踪,发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时间管理问题突出。孩子们拖拉磨蹭,缺乏时间意识,也没计划能力,或者计划很难变成行动真正去实践。

二是把学习当成任务。作业只管完成而不是知识是否掌握,考试只管分数而不管分数背后知识掌握的程度。

三是学习信心低于学习能力。孩子们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粗心大意,考试时会出现很多明明学会了却做错的题目,这就是学习信心不足的典型特征。

第二阶段:问题不隔夜

这个阶段,孩子学习的主要目标变成了“学会”。一般他们会以每天学校老师讲课的内容和作业作为知识掌握的目标,一旦有没明白的问题,他们会问老师、同学、父母或网络顾问。总之,他们难以把没搞懂的问题搁置,总是要想办法把问题解决。同时,在此阶段,孩子的主动思考会越来越频繁,涉及的学科也会越来越多。从擅长的到不擅长的,都会逐渐被他们解锁出来,因此,偏科问题也会开始有所缓解。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此阶段的孩子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

一是建立自我思考的信心,开启自我激励、自我赋能的内驱模式。即从遇到问题先找人问、找人学,转变为遇到问题时先尝试自己找解决办法。

二是学会自我学习的方法。孩子们需要超越卷子上的对与错去反复思考——到底哪些知识是自己真正掌握的。这样的练习一方面会帮助孩子构建起自己的知识图谱,另一方面也会帮助孩子学会提炼和萃取知识。

第三阶段:融会贯通

这个阶段,孩子主要的学习目标是系统化地掌握知识。初期,他们往往已对学科的基础结构有所认识,因此,他们试图在这个阶段更系统地整合知识,完成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搭建。主要尝试解决的问题有两个:

一是提升时间管理和调节能力。分配出整块的学习时间以解决复杂问题或进行系统知识的构建,从而控制使用手机时间,管好自己的专注力。

二是尝试设置多个学习目标。在连续目标的带领下,将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并尝试在没学过的领域深入探索。

解锁学习过程的黑箱 让学习过程变得更愉悦

经过三个阶段,学习提升的路径逐渐清晰。解锁这个路径的发生规律,我们可以去辨别在学习中的“伪问题”和“真问题”。比如,粗心的问题,实际上主要是学习信心的问题。比如手机问题,其实最主要的并不是规则和管教的问题,而是学习本身出了问题,大多数孩子完全可以通过解决学习问题,提升学习阶段从而自行解决手机问题。

与此同时,在解锁学习提升路径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情感支持系统对孩子学习的重要作用。在解决所有挑战性的问题时,基本上都需要首先核查孩子与父母、老师的情感状态。有时甚至会因为情感关注的匮乏导致所有学习进展的全面退行。

学习是一个极其复杂,甚至是让一些儿童感到痛苦的过程。但打开学习的黑箱,我们会发现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本是一个可以相互交织、愉悦体验的过程。

打开学习的黑箱,美好的学习正在实现……

责编:金宇涵  54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