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期末成绩不理想,比起发脾气,这样做更有效

2024
03/12
14:42
责编:金宇涵

期末考试结果

陆续出来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成绩

心里都是同一个问句

“考了这个分,该怎么办呀?”


不少家长会为此恼火

大概率都会在家里开一场“批评大会”


当然

发脾气是最本能的方式

也是最能被理解的


但是

发脾气的效果

有多好呢?


批评最终导致的结果

很可能是没有人关注

成绩背后的原因

以及后续的做法

所以考后

家长需要用更理性的方式

和孩子一起分析成绩

强化自我责任


具体怎么做呢?

全国名班主任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

怡康街分校沈磊老师

给您支招儿——


第一步

表达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可以客观表达的。


1. 正向反馈,表达出孩子的情绪。考得好的,给一个拥抱、竖起大拇指,说一句真诚的鼓励“考得不错”,都会让孩子感受到肯定与支持;考得不好的,给一个微笑,拍拍肩膀,说一句无条件接纳的话语“你一定很难过吧”,都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


2. 客观陈述,表达出自己(家长)的情绪。“妈妈/爸爸看到你的成绩后,有点难过。”这里不太建议用“失望”这个词,它的否定性极强,“难过”比较中立。家长在表达情绪后,一定要反抛给孩子:“你一定也很不开心吧?”


这样的情绪表达,会让家长和孩子站在同一边,孩子感觉到被理解,感受到父母愿意和自己一起面对问题。


第二步

通过提问

引导孩子分析与反思


促进反思的最好办法是不断地提问。


少问封闭性问题:如“是不是?”“对不对?”“你错了吗?”……这种问句一问就吵。不要设法通过这样的提问来让孩子承认自己不够努力或没有发挥好。这种问法暗示着家长心中早已有了否定性答案,孩子又怎么会跟你对话呢?


多问开放性问题。如“你有什么感受?“对于这次的成绩,你怎么看?”……开放性问题有助于在对话中引导孩子关注问题、分析问题。


分析试卷时,可以这么问:


“这门功课有没有发挥得好的地方?是什么题型?平时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这门功课的提分点(失分点)在哪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你后期准备做什么样的调整?” 


第三步

让孩子讲出需求

要做什么,希望得到什么帮助


契约精神,彼此信任,约定完成。


让孩子把第二步提问中所提到的问题分析和改进策略写下来,清清楚楚地写出准备怎么改进。一般建议写两三条,太多了就做不到了,那做不到的就不要写。


比如这样和孩子约定:每周限时阅读训练3次(每次15分钟);每天积累词汇20个;每天中午在校练字1页(因为书写是他的老问题);周末一篇作文,先自改,家长再批改……


既然是自己设定的,就要孩子签字,做不到怎么办?一并写下来。


在完成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遇到困难。那么,他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来自老师的、来自家长的,写下来。老师、家长配合孩子完成。


第四步

表达信任和期待


信任和期待是最神奇的“药”。


我们都见识到了批评和骂的无效(当然,短期效果也是有的,但长期是无效的),我们必须找到其他的有效药。


家长对孩子无条件的爱绝对不体现在物质的满足上,而应该是在精神的信任与支持上。对于孩子第三步里写下的行动和需要的帮助,家长要积极地回应:“去做吧,我们相信你。”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家长也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我们期待你会有更大的改变。”


也许大家会觉得

这四步下来见效太慢

但这就像是小火炖着的鸡汤

只有慢熬才能入味


面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

暴风骤雨解一时之气

但会给孩子的青春期埋下更多隐患

“忍功夫”和“笨办法”

或许更能激发起孩子的责任感和上进心

责编:金宇涵  58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