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减”试点城市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2022
06/27
08:48
责编:梁璐莎

近期,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成都、郑州、长治、威海、南通等9个城市作为全国“双减”改革试点,继续围绕2022年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试点探索,截至5月底,各市取得新的进展。

在学科类培训常态化监管方面,9个试点城市各区县均已实行培训网格化综合治理、学科类培训专家鉴别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两项工作“全覆盖”。在非学科培训分类管理方面,各试点城市均已明确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类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北京、上海、成都、长治、威海、南通等6个城市,分类出台了非学科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审批审核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培训机构收费监管方面,沈阳、长治纳入预收费监管的非学科培训机构达98%以上。各市普遍实施非学科培训服务项目价格监测、价格备案等监管措施。在校外资源规范进校园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威海、南通等市建立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引入评估退出机制。郑州印发《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建立校外公益资源引入和管理机制。

在推进校外培训治理的同时,部分试点城市同步发力提升培训服务质量。北京、广州、长治、南通等市探索开展校外培训服务质量评估监测,委托专业机构研制评价指标体系等,推进科学量化管理,促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针对各试点城市在探索实践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工作不平衡、引领作用不突出、经验总结提炼不充分等问题,教育部将继续加大指导力度,强化政策举措,改进薄弱环节,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和明显提升,更好发挥全国“双减”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责编:梁璐莎  60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