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系列(5)——以行动践行责任,用坚守铸就担当!

2020
08/05
00:00
责编:王英杰

202008051921407841.jpg

最美教师 · 李冰冰

李冰冰,中共党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1801班班主任。从教近三十年来,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熔铸在自己日常工作中。能以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调整知识结构。班主任工作中能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个孩子,关注学习状态,更关注身心成长,营造出和谐的班级氛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所带班级获“郑州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202008051922599785.jpg

李冰冰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多年来在教学实践中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学生观,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语文教学中践行“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学科理念,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语文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扩大语文学习的“空间”,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教学中采取民主、平等的态度,尽力体现合作,积极鼓励探究。增强学生多方面的语文素养,提高他们读、写、听、说、思等多种能力。

202008051923520690.jpg

在教学中李老师从我校学生底子薄、基础弱的学习实际入手,贯彻“低起点,小步子,勤反复”的教学方针,积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不断取得进步。同时根据语文“难在积累”“功在课外”“贵在迁移”的学科特点,适时进行延伸阅读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对语言的独特感受力,并利用学科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人文素质的培养,让学生领会文学带给人的精神关怀,并借助文学作品这一载体让学生理解人生,在文学的大精神下,抓住心灵沟通的契机,从而丰富学生的情感,纯净学生的心灵。

202008051924394637.jpg

2020年的疫情对于每个教育人来说都是严酷的,但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时运艰难才显师道大义。为了体现“生活即语文”的大语文观,李冰冰老师以党员教师的担当与敏锐,适时引导学生疫情期间关心国事、天下事,结合当下形势,让学生收集疫情中感动他们的人和事;为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自己收集的富有正能量的文章发给学生,让学生认真阅读摘抄。并鼓励学生疫情期间多读书、读好书,在课堂上分享感受,以期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202008051925513808.jpg

作为班主任,在疫情期间,李老师也如父母般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和假期动向,每天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微信和钉钉等方式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做到一个都不遗漏;对在疫情期间有思想问题的同学,李老师主动与他们聊生活、说学习、化解思想疑问,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与家长紧密联系,做家长的知心人、贴心人,形成家校合力,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疫情虽已缓解,坚守仍在继续,李老师用爱与担当为孩子筑起一道坚实的抗疫防火墙。

202008051926393625.jpg 202008051927485178.jpg

传道授业解惑,崇德爱岗敬业。近三十个春秋,李冰冰老师坚守三尺讲台,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不忘初心,默默耕耘,用深厚的教学功底和教育艺术培育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如今李冰冰老师在教学一线依然坚持以关爱诠释师者仁心,以担当彰显园丁本色,恪尽职守 ,始终如一。

责编:王英杰  82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