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题 笃行致远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培训会

2024
03/12
19:48
作者:梁爽
责编:金宇涵

1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教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会议

教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会议

3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教育监测和评估研究室科研员胡远明点评

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教育监测和评估研究室科研员胡远明点评

4郑州市兼职科研员王松波做点评

郑州市兼职科研员王松波做点评

5课题主持人进行汇报

课题主持人进行汇报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于教学质量的推动作用,提高全体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热情和潜力。3月12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召开2024年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培训会。

学校特邀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教育监测和评估研究室科研员胡远明、郑州市兼职科研员王松波两位专家进行课题指导。申报2024年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6项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教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

《“课程思政”视域下中职数学教学策略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理念的高一化学实验教学优化策略研究》、《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职英语课堂提问行为研究》、《基于“科研工作室”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策略研究》、《提升高中数学教学效果的混合式教学策略研究》等16位课题主持人分别从“研究背景、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和主要内容、主要研究方法、研究详细计划”等五个方面进行立项申报表的汇报。

王松波在点评中谈到,课题研究要有问题意识,以成果为导向,课题文献研究综述要根据存在问题找“文献”,做到“综述评一体化”。胡远明在点评中指出,课题研究要聚焦“小问题、真问题”,做到“课题题目-存在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保持一致性,要从一线教学中找问题、从一线教学中找课题、从一线教学中找研究。

梁爽感谢两位专家对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悉心指导,她表示,前期学校针对每项课题进行了一对一指导,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真正做到科研促教、科研兴校。

据悉,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通过建立各级各类课题的过程管理制度,切实将课题研究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课题中期报告会、课题研讨会等形式督促各课题组做真课题。梁爽表示,2024年学校计划成立“校级科研工作室”,以工作室带动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

作者:梁爽 责编:金宇涵  55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