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 科研助力,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省职教规划课题研讨会

2023
03/23
17:09
作者:梁爽
责编:梁璐莎

课题会现场

课题会现场

课题组成员李东晓总结前阶段主要工作

课题组成员李东晓总结前阶段主要工作

课题组成员认真查看前期成果

课题组成员认真查看前期成果

课题组成员张瑶提出困惑

课题组成员张瑶提出困惑

课题主持人梁爽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课题主持人梁爽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3月23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河南省职业教育规划课题《基于精细化管理的中职生班级管理模式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课题组主持人梁爽及全体成员参与会议。

课题组成员李东晓、郝凯旋首先总结了该课题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她们提到,国内在精细化管理的分析和研究主要是在组织、执行、操作方法上,但是对中职生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研究和实施很少。本课题基于精细化管理,提出了一整套基于精细化管理的中职生班级管理模式,包括班级建设方案的制定、班级活动策划和实施、班级日常管理的规范和班级突发问题的预案等四个方面。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已经进行了班级建设方案的制定、30个班级活动的策划以及制定了班级应对30个突发问题的解决方案,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

课题组成员于峰、张瑶针对本课题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部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谈到,中职学生在班级管理中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面临管理的复杂性和挑战性很大。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班级突发问题的解决预案与实际发生的事情不相符的情况。例如:学生家长不认可劳动教育,觉得劳动是在浪费学生学习时间。突发问题的预案为“家校沟通 提高认识--体验劳动 对接专业--以小见大 折射日常--综合评价 激励机制”,但实际过程中更应该“以人为本”,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策略。这也是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同时也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梁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自2021年年底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项目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课题组团结一致,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针对中职生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想法,也进行了大量的班级管理实践研究,下一步希望课题组成员按照研究进度继续推进课题研究进度,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据悉,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一直注重教育科研工作。2022年和2021年共有9项课题通过河南省办公厅公布的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立项。各课题组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作者:梁爽 责编:梁璐莎  56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