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奋发有为建新功 ——2024年新春寄语

2024
02/09
08:48
责编:金宇涵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阅遍2023冬日的白雪皑皑,迎来2024的春暖花开。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市第十中学党委书记邵元辉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家长朋友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2023年,全体郑信·十中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和衷共济、求实担当,全面落实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步伐,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郑信·十中篇章”。

这一年,有一种初心,激励我们在事业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全体郑信·十中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365个心向繁星追光而行的日子里同频共振、跋涉不停,成就了务实、奋进的郑信·十中。

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这一年,有一种使命,鼓舞我们在立德树人上创造新辉煌。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五育”并举融合为突破点,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水平持续攀升。

2023年,在克服了三年疫情的不利因素下,学校认真组织全员化技能竞赛,积极参加省、市“文明风采”素质类竞赛和各类学科竞赛。一年来,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设计”赛项三等奖;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荣获28金12银,学校也分别荣获第二十九届学生技能大赛计算机类团体一等奖、电子信息类团体二等奖、自动化类团体二等奖、艺术设计类团体三等奖。

学校高中教育教学成绩也稳步推进,高三年级高考本科总过线100人,其中,一本32人,二本68人,中三年级顺利完成了3+2升段考试,单招和对口升学100%入学。学校连续多年获得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技术学科成功入围河南省二级学科基地。

这一年,有一种追求,鞭策我们在师资建设上再攀新高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之基。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郑信·十中教师笃乘风破浪之志,尽立德树人之责,葆奋勇争先之姿,教师队伍发展再攀新高度。

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1人;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一等奖4人,省级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一等奖2人,省级线上精品课二等奖1人,河南省第二届作业设计优秀案例一等奖2人;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3人。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在2023年取得了诸多教育科研成果。共立项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4项,结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1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1项被鉴定为“市级优秀项目”。获得市级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郑州市“校园工匠”新增1人,正高级教师新增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增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新增1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新增1人,郑州市骨干教师新增1人。

这一年,有一种责任,推动我们在学生发展上展现新担当。

学校深化校企合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生到企业认知实习,邀请企业专家到学校讲座,召开校企合作研讨会,建立校企合作基地共同完成企业项目。先后与风云科技、海尔智家、莫柏尔等公司、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河南863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搭建平台。

学校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评价。完善职业技能认定中心制度建设,实现技能类职业(工种)全覆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过程化认定和1+x考核工作,启动了职业技能标准过程化认定试题库建设,首批入库试题6775道。

这一年,有一种情怀,指引我们在以人为本上展示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把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为努力方向,全力以赴促进内涵发展。

学校积极整合校名班主任工作室、创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组织党团一体化育人实践活动、创设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基地。

聚焦“内涵建设”,以“师德师风”能力提升为主轴,秉承“乐教善导,敬业爱生”教风,以“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发展理念,为优秀教师干事创业,卓越成长搭建平台。构建让教师幸福成长的校园文化,促进了教师队伍教学管理能力从胜任走向卓越。这一切强化了培根铸魂的阵地保障。

星霜荏苒,岁物丰成。回眸2023,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全体郑信·十中人夙兴夜寐、公而忘私、竭力拼搏之累累硕果。

时光如歌,征途如虹。展望2024,持续乘势而上,再建新功,仍需全体郑信·十中人葆有朝乾夕惕、自我革新、敢为人先之精神。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站在2024年的门槛上眺望远方。我们看到,在郑信·十中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从筚路蓝缕到繁花盛开,是几代人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放眼未来,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勾勒砥砺奋进的新风景,谱写奋发有为的新乐章。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学校的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愿全体郑信·十中人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龙行龘龘,前程朤朤,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责编:金宇涵  992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