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董丽红:职业教育教学专家,学生的知心朋友

2023
06/01
08:49
作者:王煜枫
责编:梁璐莎

董丽红,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职业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市学科带头人。现任软件应用系部主任,负责该系部所有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方案以及专业课教师的模块发展等工作的制定与实施。 

董丽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兢兢业业。多年来积累了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曾讲授《DreamWeaver网页制作》《Flash动画制作》《Photoshop图形图像制作》《Asp动态网站制作》《JavaScript程序设计》《HTML+CSS网页制作》《C++程序设计》《VB.NET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HTML5网页前端设计》等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年均课时数520节以上。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积累,提高专业知识。合理并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让学生既学会了合作与学习,又学会了理论与实践,形成了受学生喜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曾荣获优质课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在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学校计算机竞赛队的辅导工作。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网络及应用”项目、“电脑数据处理”项目、“园区网互联及网站建设”项目、“电子商务”项目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二等奖。

 

2012年担任软件应部系部主任,她根据社会需求及时更新和调整专业的课程设置,了解和掌握企业所需人才动向,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同时跟踪专业技术发展前沿,遵循教育的超前性规律,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更新实训设备,有效发挥学校的师资、实验室优势,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修改和完善考试制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活动,不但为学校计算机竞赛队选拔和储备人才,同时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有效的开展系部内优质课和公开课,为教师提高业务素质营造了更好的氛围,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担任12年的班主任工作,能够深入到学生中间,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注意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培养出一批批责任心强、工作出色的班干部队伍,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团结协作,加强与各科教师的合作与沟通。注重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注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培养。师生互相协助,共同营造一个团结、严谨、上进的班集体。所带的1305班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团支部”,1713班被评为“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先进班集体”。2013~2019的带班级连续6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本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学习研究和说课评课活动,全面关注教研教改的最新动态,在教学教研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承担了学校《人像处理技巧》和《网站美工设计》等多门校本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工作。多篇文章在CN刊物发表。主编河南省职业学校企合作精品教材《实用工具软件》和中职教材《HTML+JavaScript动态网页制作》。获得河南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获得郑州市教育成果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作者:王煜枫 责编:梁璐莎  59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