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刘学雷: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青年教师的领路人

2023
06/01
08:48
作者:王煜枫
责编:梁璐莎

刘学雷,中共党员,高级讲师。1995年参加工作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在教师和学生中间带头展示党员风采。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郑州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

他热爱职业教育工作,勇于改革创新,出色履行岗位职责,乐于奉献,师德高尚。在教学工作中,他乐于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帮助青年教师备课、学习,指导青年教师迷津。

刘学雷同志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他管理班级严格有度,切实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深受学生喜爱。并将自己的经验教训传授给青年教师。

刘学雷同志是“双师型”教师,他承担郑州市专业技能工作室(计算机数码产品维修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带领多所学校教师进行专业技能、教学工作研究,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推动本地职业教育发展。

在教学工作之外他还长年担任学校技能训练辅导工作,长年摸索技能训练竞赛工作经验,带领学生参加郑州市、河南省和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取得卓越成绩,在技能训练辅导方面,受到同行的赞誉。他帮助其他青年教师辅导技能训练,引导青年教师在付出中感受快乐。在训练辅导工作中,指导学生的时间观念、纪律观念、刻苦精神。与学生谈人生,谈进步。2015年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中职组网络布线团体一等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专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刘学雷同志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不仅自己进行教学思考、教学反思、教学设计,每年都积极进行课题立项、研究工作。并带动青年教师参与进来,一起进行教学研究、问题探究,做青年教师的导师,对青年教师各方面工作进行帮扶,使青年教师感受到教、学、研的快乐。平时撰写教学心得、教学论文,发表多篇文章,有多项课题立项、结项,获得奖励。参与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出版多部教材。不断进行教学思想探索、教学风格研究,熟悉职业教育领域国内外发展动态与趋势。担任《计算机应用基础》主编、《多媒体制作》(“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副主编、参与编写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考试复习指导《Visual Basic 6.0程序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组装》,《“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多媒体制作〉》荣获河南省成果一等奖,有多篇论文发表。

刘学雷同志在工作之中,注意培养青年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训练辅导工作,先后指导李晓培、袁航、胡梦伊、朱荣涛、梁爽、申梦凡等青年教师。这些青年教师先后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优秀技能训练辅导教师,他们先后多次在河南省、郑州市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河南省、郑州市技能竞赛方面辅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王煜枫 责编:梁璐莎  57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