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李德义:以“艺”育人 用实际行动激发爱、传播爱

2022
04/20
08:18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坚守教育战线33年,一直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曾获河南省先进班主任、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郑州市美术设计工作室成员、郑州市美育工作室成员。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学生的领路人,矢志不渝,践行着育人事业。

他是李德义,一名老党员、中学美术高级教师。他所秉承的教育理念是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中用爱的实际行动激发爱、传播爱。

情系山区,播种真爱。

2012年3月18日,李德义老师组织大专103班学生为荥阳市抗日革命老区环翠区司庄村的12个贫困学生家庭捐助,学生们用他们省吃俭用的钱,深情的捐助了一个个贫困的家庭,学子们收获着大爱的品质,播种下一个个大山的希望。

母亲河边的一群活雷锋。2013年3月,李德义老师组织了大专122班和102班的全体学生到黄河岸边的荥阳市汜水镇敬老院进行慰问。敬老院里有反应迟钝,视力不好的近百岁老人,有永远无法站起来的残疾人,有从小父母双亡的孤儿。李老师和学生们带去衣服、麻将、跳棋等爱心礼物,和他们一起做饭,亲切地交谈,温暖了院内每一个孤寂的心灵。面对师生们的善举,他们的眼神中放射出了希望的光芒,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锄却心灵草,回归淳朴心。

2014年3月,李德义老师带领大专122班全体学生到管城区南曹乡刘发才老汉家的责任田开展了别开生面的义务锄地活动。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认识了多种农作物和农具,拓宽了课外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和父辈们的不易,加深了与劳动人民的感情,心灵得到了洗礼。

教师无小事,处处是楷模,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李老师常常把这几句话作为座右铭带领学生一起进步和提升,时时处处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热爱生活,追求上进。

以“艺”育人,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艺术教师,他特别重视艺术手段的育人功能。做班主任期间,相继创作了班歌《荣光啊,一〇三》、《壮丽青春》、《校园》,带领学生一起设计了校旗、班旗,以及教室环境的文化设计等,让学生常常使用文明语言,实现全方位的班级文化的塑造,让学生在良好的班级文化里得到潜移默化的成长,他所带的大专103班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级体。

舞台艺术是一个多种艺术形式的全方位综合呈现,是教育学生很好的载体,李德义老师分别执导了2020年和2021年数字媒体部新年元旦晚会。作为艺术总监,组织师生日夜奋战,为全校师生送上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校园艺术节”艺术盛宴,让全体师生深刻地学党史,感党恩,坚定地跟党走。

李德义老师怀着一腔教育热情,用汗水和智慧,把温暖和情感倾注给每一个学生。他深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民族有发展。在教育的舞台上,他用毕生的精力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助力学生成为国之栋梁。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58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