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张文戈:教师是一个播撒爱的职业 ,他用“全才”影响着学生的未来

2022
04/14
08:14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张文戈说:“乐韵、书骨、诗魂”为吾生活三大乐趣也!

他喜音律,曾作校歌《青春的乐园》。好书画,曾举办《名人肖像漫画展》。乐文学,曾出版文集《追梦的足迹》《心印》,校本教材《毛泽东诗词故事》和《文心画语》,《追梦的足迹》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图书。好研中国传统文化,深得其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发行专著《中国民俗文化》,现砚田挥毫,自得乐趣。

张文戈从教三十六年不忘初心,始终秉承“课大于天”,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的教育理念。坚持“五育”并举,无论在课上,还是在课下,时时处处把正确的教学理念和行为习惯贯穿在工作生活中;用正确的“三观”去教化学生、感化学生,坚定地作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教师的职责就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无论在《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书法》课,还是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国风物特产》《中国民俗文化》课,他都能够把“德育”和“美育”寓于“智、体、劳”之中。尤其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比如《书法》课上,不但让学生写对字、写好字,更让他们通过书法课去认识和了解这个字的来龙去脉,从而激发起学生们热爱中国文化,立志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张文戈愈发感到:一个仁爱、公平、幽默、博学的老师,才是学生们的最爱。“打铁还须自身硬”,内修素质,外树形象。争取做一个学生喜爱的智慧型、知识型的好老师。除了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他还广泛涉猎其他文史类和艺术类的知识,以此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头脑,提高生活质量和人生品味。比如,为了上好《书法》课,他课下研习《说文解字》《书谱》,每天坚持临摹很多种古碑名帖,夯实学识基础。为了上好《中国民俗文化》校本课,针对某一个知识点,他研究《史记》《礼记》《战国策》等,来扩充知识的储备,才换得课堂上的洋洋洒洒的讲解,才赢得学生们目不转睛的神采。张文戈也因此获得省级课题一等奖、省级成果一等奖、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师是一个播撒爱的职业 ”,张文戈说。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他愈发感觉到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和呵护的爱心。有的学生写字不好看,但他却有很强的动手能力;有的学生学文化课较吃力,但对绘画却有超人的悟性……对于这些人,他改“吹毛求疵找毛病”为“漉沙淘金寻优点”,用一双慧眼去发现他们,有一颗爱心去呵护他们。只要理解了他们,同时也就宽容了他们,悦纳了他们。这其实也造就了未来社会的一分子,未来家庭的顶梁柱。

三十六年光阴磨一剑,三十六年身心献杏坛。春华秋实路漫漫,轻舟已过万重山。张文戈用他的博爱,博学展示了新时期教师的熠熠风采!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661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