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信息技术学校这位老师咋恁牛

2022
04/19
08:00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有这样一位牛人教师,金牌教练员,带领学生走到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省市级技能大赛获奖无数,连续17年参编或主编河南省中等专业学校教材,多次带队跟学生到企业一线实习 ,20年的班主任让很多学生成为他的朋友、亲人。

这就是寇义锋老师,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做教师,就要做一名对得起学生的教师。

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在20年的职业教育生涯中,寇义锋老师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他认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能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幸福和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孜孜不倦,让专业知识更专、更强

作为专业课教师,寇义锋老师不断的挑战新的课程,先后担任十几门不同科目的教学任务。每一次接受新课程的教学任务,他都会利用周末、假期等业余时间认真备课,钻研教材,精心进行课程的二次开发。

在任教对口升学班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在对口升学中取得成绩,下功夫钻研教材,他的学生在参加计算机对口升学考试中,该学科成绩在郑州市名列前茅。

寇义锋老师被誉为学校的金牌教练员。他每年都要带领学生参加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正是这些大赛对他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作为技能比赛的辅导教师,他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加广泛和细致,也更加全面和深入。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勇于挑战的心态使他在计算机专业教学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自2001年以来,他先后带过6个项目的技能竞赛队,先后荣获17次郑州市优秀辅导教师,8次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两次带领学生参加国赛,分别获得二、三等奖。所辅导的学生在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一次、河南省一等奖三次。在全国行业赛中获得一等奖两次。

深入实践,成为双师型教师代表

国家提倡校企结合,注重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目的是让教师了解企业对学生的专业培养要求和基本素质要求。每当学生要进入企业进行专业实践的时候,寇义锋老师总是积极报名做带队老师。2009年去深圳入企业实习近两个月。2011年去上海入企实习近四个月。2015年、2016年、2020年三次利用假期进入企业实习实践累计10个月。他充分利用这些机会,深入到企业实际岗位中,了解企业的技术和企业的管理,思考在以后的教学管理和班级管理中如何尽早的让学生具有企业员工的理念,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既增强了专业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企业实践指导能力,成为学校双师型教师的代表。

寇义锋说,只有一个有能力的专业教师,才能教出有能力的学生,只靠书本的知识去教学生是没有底气的,不知道行业需求什么,也不会有办法教好学生。基于丰富的一线工作实践经验,经过他不断的对教学方法的探讨,不断地认真研究学生心理,他摸索出了很多灵活而实用的教育教学方法。

教学相长,走模块化发展道路

自大学毕业任教以来,经过教育教学不断锤炼和个人刻苦钻研,寇义锋老师现已成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专业骨干教师,无论是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竞赛辅导还是科研等,均获得突出的成绩,为学校乃至河南省的职业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自2004年以来连续17年参编或主编《河南省对口升学复习指导QBASI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基础-Visual FoxPro6.0 计算机网络技术》、《Internet及其应用QBASIC编程语言基础》、《数据库技术-Access2003 计算机网络技术》。2008年参编河南省中等专业学校教材《多媒体制作与应用》。2013年主编编写并主持精品课程建设《三维设计》项目。2014年1月由他主编的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规划教材《三维设计与制作》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16年,由他主编的校本教材《视听语言》在相关专业领域推广使用。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年来的辛勤付出也让寇义锋老师收获累累硕果。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郑州市职业学校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教研协作区信息技术二等奖。

寇义锋老师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作为数字媒体部的主任,他带领同事们一起进步。他带领专业课教师多次走进企业,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更新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开阔老师们的眼界,坚持走模块化发展道路。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必须不间断的学习、必须具有行业前瞻意识、必须善于走进新领域、对新知识有渴求。

作者:王煜枫 责编:李俊豪  62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