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激发职教活力 成就能工巧匠

2022
03/31
08:22
责编:李俊豪

教育不是产业,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教育不应该带有任何功利色彩,如果有功利可言的话,那也应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是对国家、民族而言的大功利。只有抱定这样的信念,我们方能沉下心来,从长远乃至一生的角度来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发展——为每一名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把学生培养成有爱心、有担当、有专长、有信念的高素质人才,因为这关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校长 韦艳春

学校大楼

学校大楼

【从自治到自立、自强,让学生站在成长中央】

什么是负责任的教育?那一定是将学生放在成长的正中央!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就是这样。她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在班级管理中给学生“放权”,让学生从自治到自立,再到自强,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放权”管理 学生成为主人翁

清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教室里,学生们在进行早读。

琅琅的读书声,在1909班团支书陈彦斐的耳中,宛若一支动听的乐曲。浓郁的学习氛围,良好的课堂纪律,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是陈彦斐喜欢的校园生活的样子。

这所有的美好,和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放权”,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分不开。

该校政教处主任张坤说,2016年,学校开始探索学生自主管理。“政教处出台政策和要求,以学生会为依托,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是手段,自立、自强是目标。”

在学生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政教处老师、系部主任、班主任会进行全程监控,并给出结果评价和反馈,及时修正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具体是怎样做的?

“学生自主管理”干部换届大会合影

“学生自主管理”干部换届大会合影

“先对学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对思想境界和工作方式等提出要求。”该校数字媒体部主任寇义锋介绍,接下来就是要规划管理结构,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学生思想管理,由团支书负责;二是学习管理,由学习委员负责;三是环境、生活、卫生等,由生活委员负责;四是学生考勤、纪律、班级其他综合事务等,由班长负责。

“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作就好开展。”寇义锋说,为了实现公平并真正起到督促作用,各班学生干部固定时间联合进行检查。第一次检查不合格的班级,限时整改,第二次检查还不合格就直接扣分。

从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为集体争光”蔚然成风。

共同“奔跑” 未来能够看得见

“在自主管理下,每一个学生干部,每一位同学,都在不断进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1909班学生郑梦莹说。

郑梦莹是自主管理的学生总负责人,对这一制度带来的“利好”深有感触。她说,自习课效果越来越好,班级纪律、学习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班级环境卫生整治效果也有目共睹。“平时我们还会举行一些小活动,比如,优秀作业展示、红歌合唱比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来检验同学们自主管理的成果。”

实行自主管理后,团支书陈彦斐也发现,自习课纪律、学习气氛、团会质量、黑板报质量都大幅度提升,就连“课前一支歌”大家都是声音洪亮,气势满满。

而参与自主管理,郑梦莹和陈彦斐同样是受益者。

郑梦莹说:“我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不断增长,领导能力、组织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自主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中,我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价值。”

陈彦斐说:“我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的管理能力、管理技巧都得到了锻炼,看问题也越来越全面。”

“经过自主管理的磨练之后,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都很受企业欢迎。”说起这些,政教处主任张坤语气中透着自豪。

【“岗课赛证”帮助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因技能而出彩,因技能而成就梦想。2021年4月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落下帷幕,职业教育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在国家大力推行“岗课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不断积极探索,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和高质量就业,让每一个学子有梦可依、未来可期。

校领导在全员化竞赛音乐学科赛后与参赛师生合影

校领导在全员化竞赛音乐学科赛后与参赛师生合影

初体验

有学有练有赛有证 “明天”有梦可依

李泉衡,是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2018级平面设计专业学生,如今已在大学就读。2018年,因为喜欢设计小图案,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平面设计专业。入校第二年,因表现突出,他被老师选入了VR急训队,备战职业教育大赛。

之后,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虚拟现实应用技术VR方向)也成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一个专业。2020年,学校开始了“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的尝试。

在这里,不仅有学校的老师做指导,还有合作的企业人员定期来授课。

李泉衡说,“企业老师给我们讲了建模、Unity3D和360全景的运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企业中用到的实例,也更多地了解了工作岗位对这些技能的要求,这很有用。”

当然,让李泉衡最自豪的是,他和十几个伙伴一起拍摄了学校的全景VR。

“平时VR也练了不少,但涉及建筑群的全景VR却是头一次。”李泉衡说,因为光线问题,早上和晚上拍摄的质感不协调,比例尺不一,建筑群也不好拼接……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他们总是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这些都是成长。

三年里,他参加了三次全国行业大赛,其中两次获得一等奖。去年,他又考取了Unity3D证书,这也是他技能水平最好的证明。对于未来,李泉衡信心满满。

向未来

攀登人才之巅 能工巧匠未来可期

李泉衡是“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的受益者,同样,他也是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岗课赛证”融合的首批尝试者。

2021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提到,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质量。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考试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考试

作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共参与网店运营和推广、传感网应用证书、web前端开发、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游戏美术设计、3D引擎技术、界面设计、数字创意建模等八个证书试点工作。学校实训处主任卢广峰说,从2020年开始,“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已经在学校全面铺开。当年12月,35名学生首次参加数字创意建模和游戏美术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有94名学生通过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3D引擎技术、数字创意建模和游戏美术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2021年有290名学生通过网店运营和推广、传感网应用证书、web前端开发、3D引擎技术、界面设计、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其中有14名学生通过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考试。

“岗课赛证”的深度融合,带来的是学生技能竞赛工作效果的显著提升。

在2020年省级技能大赛中,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共选派32名选手参加信息技术类和加工制造类的6个项目和“文明风采”4个项目的比赛,共荣获一等奖1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总获奖率100%,一、二等奖获奖率高达93.75%,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在2021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共参加广告平面设计、动画片制作、计算机网络装调、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机械零部件测量与绘图、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等9个赛项,学生组获得省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8项,教师组获得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什么是优秀?为什么这么优秀?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在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优秀。下一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将继续整合岗位、竞赛、证书的能力和素养要求,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体系,健全教学标准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每一位学子都能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更好地为“美好郑州”助力。(照亮)


责编:李俊豪  744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