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见习轮训,提升中职学生实践技能

2015
05/22
00:00
作者:实训处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要求,职业学校试点开展学徒制培养模式探索。

201412月、20154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率先在全市开展学徒制试点工作。先后派出平面设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到郑州海之贝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轮训。

同学们通过企业一线的实践学习,巩固了在校期间学习的平面知识和电子商务理论。进一步拓展了知识面,完善了知识结构。为下一步的实习就业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通过两轮的学徒制企业轮训,学校也及时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学徒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作者:实训处  62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