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第三集:《江河同心》

2020
05/16
14:48
责编:wqy

长江,黄河,两条丝带,舞动在锦绣中华的大地上。

  源于同一座高原,汇入同一个大洋,哺育亿万炎黄子孙,涵养一种中国精神。

  河南在大河中流,湖北在大江中游,面对共同的新冠肺炎疫情,江河手挽手,人民心牵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一支支医疗队奔赴武汉,一批批物资星夜驰援湖北,奏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江河同心”曲。

  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今晚播出第三集《江河同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

  中央有号令,河南雷厉风行。

  全国一盘棋,河南一马当先。

  

  1月26日,河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从接到通知到完成组队,只用了6个小时;

  2月2日,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

  2月4日,河南46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出发;

  队员最多的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自全省49所医院的300名医务人员,12小时内就集结完毕。

  从1月26日到2月26日,一个月内,河南先后派出15个医疗队1281人。

  要给就给最好的,精兵良将去武汉。

  危难中,祖国和人民一声召唤,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不顾安危,母亲吻别甜睡的婴儿,儿女瞒过年迈的父母,丈夫告别新婚的妻子,毅然走上了前线。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在关键时刻选择了挺身而出。

  从走进隔离病房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是战士。

  赵童医生正在紧急救治一位80岁的患者。

  

  几天前,老人有腹胀表现,经初步诊断符合“急腹症”特点,赵童随即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将患者转送到CT室,诊断结果是急性肠梗阻。刚做完CT回到病房,老人的情况突然恶化,干燥的大便无法排出,病人痛苦不堪。

  如果结肠破裂穿孔,患者很有可能会死亡,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也考虑不了那么多,赵童医生直接用双手将粪石掏了出来,缓解了患者的痛楚。

  “您把我当儿子就行了”。

  新冠肺炎患者,有不少是高龄老人,家人都无法陪护。他们能够康复,不只是靠呼吸机,靠药物,靠自己的免疫力,更要靠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

  可对于这些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说,从踏入这个战场那一天起,他们在关爱别人父母的同时,也就无法对自己的亲人尽孝。

  这里是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半个小时之前,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赵松得知父亲在郑州去世的消息,忍不住失声痛哭。

  只是,他不能放任自己陷入哀痛无法自拔。

  还有病人需要争分夺秒地救治,还有别人的父亲需要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两三个小时后,这位刚刚失去父亲的医生,擦干眼泪,开始工作。

  中国人,无比珍视孝道。

  父母在,要好好赡养;父母离去,要好好送终。

  但有一种孝,是报效国家,报效人民,以此荣耀父母,荣耀故里。

  援助湖北期间,河南医疗队收治患者2341人,共治愈出院1787人,转定点医院529人。

  

  正因为医护人员慨然直面战场凶险和劳瘁,默默背负着个人的付出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既然是一场战争,后勤就是决胜关键,中原物资源源不断支援湖北。

  河南省成立了由省级领导牵头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组织抗疫物资生产调配。

  

  级别足够高,授权足够大,协调能力足够强,确保最高效地集中一切能够集中的资源。

  在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量支持下,春节期间,本已按下“暂停键”的河南企业紧急启动,吹响生产集结号!

  在政府职能和市场力量的相互配合下,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平顶山圣光集团医用防护服产量整整翻了17倍,最顶峰时,它生产的防护服占全国供应武汉总量的三分之一。

  河南长垣,医疗物资生产占全国市场销量的50%以上。春节期间,这里有资质的企业全线开工,机器24小时不停,工人24小时倒班,产量猛增到平时的30倍除夕当晚,就有首批紧急生产的290万只口罩发往武汉。

  支援湖北,河南倾囊相助,自己的困难自己消化。疫情最紧张时,信阳的N95口罩、全面型呼吸防护器、胶靴不足一天用量。即使这样,1月28日到2月15日,全国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河南重点生产企业生产的医用防护服九成以上、医用口罩六成以上运往武汉。

  得知在湖北的医务人员忙得吃不上热饭,河南紧急协调一批批速冻、方便食品,从2月3日开始,源源不断运往湖北。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意味着河南食品生产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给力。全国性“一站式”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上万吨牛羊猪肉可供随时调配。

  如果说河南的大宗物资调度是一条流向湖北的大河,那么在这个从北向南的爱心方向上,还有无数涓涓细流,单独看都有些不起眼,但汇聚起来,就是了不起的公益能量。

  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三进武汉送菜。

  

  一个人开始,一群人跟上,一个县城加入。

  河南支援湖北,一去一来,去的是医护人员和物资,来的是进入河南的湖北籍人员。

  古道热肠的河南,急公好义的河南,伸出双手,热情地帮助遇到难处的同胞。

  防控疫情,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1月23日,武汉进出通道关闭。当天,572名境外湖北籍旅客从郑州机场入境,根据机场提前两小时提供的旅客信息,郑州市迅速在航空港区指定了三家优质酒店,让这些旅客住得尽可能舒适,尽可能有家的感觉。

  再漫长寒冷的冬天,也总是要过去的。

  春回大地时,也是凯旋日。

  告别春水浩荡的长江,告别樱花绽放的武汉,告别依依惜别的同仁和同胞,告别战斗过的战场。

  白衣战队,荣耀北归。

  

  3月26日,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乘高铁回到家乡。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等在郑州东站迎接。

  河南高速交警组成护航车队,为凯旋的白衣战士护航。

  郑州街头,一个个灯箱为胜利之师点亮。

  家乡父老,向自己的英雄欢呼致敬。

  祖国,永远铭记那些忠于祖国的人。

  人民,永远热爱那些为人民奋斗的人。

  长江,黄河,血脉相连。

  一场重大的危机,固然带来苦难和牺牲,但也如磨刀石一样,砥砺着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战“疫”期间,河南对湖北的支援,出于本能的同胞深情,出于真挚的亲人牵挂。

  我们这个多民族团结一体的大家庭,我们这块南秀北雄的锦绣国土,在迎战共同敌人的奋战中,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昌盛,更加珍惜奋斗换来的幸福,更加珍惜东西南北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加珍惜拧成一股绳奔着梦想去的休戚与共。

  更凝聚,更团结,更有力,我们以此赢得这场人民战争,也必将以此赢得未来更为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


责编:wqy  9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