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课校本课程纲要

2017
04/26
00:00

一、课程目标

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们把电影课程的教学目标大致确定为以下方面:

1、丰富高中学生文化生活,调节紧张的学习情绪;

2、了解世界电影发展历史;

3、塑造良好品质,陶冶高雅情操;

4、配合各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科教学效果;

5、丰富学生综合知识。

系统地阐述如下:

1、德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道主义等内容的教育,同时培养诚实、守信、正直、宽容、助人、坚强、团结友爱、热爱劳动等优秀品质;

2、智育:丰富多科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3、美育:陶冶审美情操、提高审美能力,识别真善美与假恶丑;

4、健康教育:包括日常生活卫生教育、性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拒绝毒品教育等,还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等内容;

5、配合各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科教学效果。

二、课程内容

1、思想品质类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内容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电影,如《七七事变》、《太行山上》、《秋雨》、《举起手来》、《紫日》、《开国大典》、《四渡赤水》、《大决战》、《百色起义》、《井冈山》等;以亲情或爱情为主题的电影,如《我的兄弟姐妹》、《暖春》、《千里走单骑》、《妈妈,再爱我一次》、《我的父亲母亲》等;以真诚、善良、坚强、助人、乐观、责任等品质为主题的电影,如《一个都不能少》、《音乐之声》、《史瑞克》、《罗马假日》、《绿野仙踪》、《简爱》、《小公主》、《狮子王》、《倾城佳话》、《为人师表》等;等等。

2、综合德育类

这一大类主要是为了配合学校的日常的德育工作而选择的影片。如配合三月的“学雷锋月”的影片有《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安全教育的影片有《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拒绝毒品》、《认识爱滋病》等;环境教育的影片有《后天》、《环球国家地理杂志》、《海底世界》、《虎兄虎弟》、《可可西里》等;青少年健康教育的影片有《解读青春期》、《性教育系列》、《人体漫游》等。

3、学科教学类

这一大类主要是配合学科教学的影片。配合文科教学的电影有《红楼梦》、《司马迁》、《孔子》、《国共两党的三次握手》、《文化大革命》、《粉碎“四人帮”》、《冷战以后世界格局》等;配合理科教学的电影有《张衡》、《毕升》、《美好人生》、《神奇的太空》、《海底世界》、《当代科技》、《计算机的发展》、《未来世界》等。

4、职业教育类

这类影片既有故事片,也有有关人士的专题讲座和电视专业片,如《永不言弃》、《一个都不能少》、《李素丽》、《做自己想做的人》、《陈安之超级成功学》、《艺术人生》、《对话》、《绝对挑战》、《金正昆商务礼仪》、《劳动与就业》、《余世维成功经理人讲座》等。

5、百年经典类

这类影片都是思想性、艺术性很高的中外经典老片,目的是让学生走近经典、解读经典,提高审美能力。这类影片很多,如国产的有《骆驼祥子》、《月牙儿》、《茶馆》、《孔乙已》、《阿Q正传》、《青春之歌》、《英雄孤胆》、《铁道游击队》、《黄山来的姑娘》、《快乐的单身汉》、《好事多磨》、《小兵张嘎》、《地道战》等;外国片子有《出水芙蓉》、《红与黑》、《乱世佳人》、《青年近卫军》、《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少年维特之烦恼》、《爱情故事》、《雾都孤儿》、《苔丝》、《嘉莉妹妹》、《安娜·卡特琳娜》、《勇敢的心》、《云中漫步》等。

三、课程实施

(一)课程安排

电影课这一门校本课程主要面向高一学生开设。高一上期以思想品质类和综合德育类的影片为主,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养成教育和良好思想品质的形成;下期以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类和百年经典类影片等影片。

(二)电影课教学策略的探索与实践

电影课作为一种新型课程,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的课程计划里。从教学内容和形式、教学策略和方法以及教学评价,它都与普通课程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为了使电影课教学大到最大效果,还需要科学的教学策略或方法。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探索和实践了以下的教学策略或方法。

1、教师导看

影视文化的特点是将教育蕴含于娱乐之中。在每一部影视作品中,不仅涉及的知识内容无比丰富多彩,它所蕴含的教育意义也是极其深刻的。每一部影视作品都有娱乐性,但更重要的是,娱乐之后都潜藏着理性的思索,从而使人获得知识,受到教育,这才是影视文化的宗旨。但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在知识结构、社会阅历、鉴赏能力等方面与影视文化所反映的内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差距,这使得导看成为电影课必不可少的环节。否则,学生在观看过程中出现任何的不解或疑问,都可能会影响教学效果。

因此,教师应认真备课,上课前要仔细观看影片,思考学生在观看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学生观看之前,给予必要的指导。“导看”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导知识盲点,影片中出现的风土人情、人物特征等多方面学生不理解或不完全理解的地方,应对学生适当的说明;2、导时代背景,由于影片拍摄的年代或影片所反映内容的年代比较久远,现在的学生知之甚少,应给予必要的交待;3、导主要内容,也就是影片所反映的基本内容,必要时可以给予介绍;4、提出问题,主要是指有关教学重点或影片的主题思想,教师应在学生观看影片之前提出,让学生带着问题观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2、展开讨论

教师根据不同影片的内容,在导看环节提出一些问题或观点。这些问题或观点一般涉及面较广,如人物特征、情节发展、主题思想、感想启发、联系实际等方方面面;或者由学生提出,在全班展开讨论;在讨论中,各种思想得以交流,不同观点彼此碰撞,在相互比较中,学生的思想见解得到丰富,探究意识得到强化,思考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合作意识和交往能力也得到培养和提高。讨论的形式通常是分组讨论,要求做好小组讨论记录,阐述小组讨论结果,实现全班范围内的交流,最后上交讨论记录作为当堂的作业和期末评价的依据之一。讨论的时候,学生的热情很高,踊跃发言,思维活跃,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可以在课内,也可以在课外。把班上的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教师布置的作业有时需要学生独立完成,有时需要小组合作完成。上面提到的展开讨论就是课内合作学习的一种形式,而编写剧本就可以作为课外合作学习的一种形式。有时撰写影评、收集背景资料等也需要合作学习。

4、演讲和辩论

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或者是关系到社会上的热点问题,也可以是教师精心设计的题目,组织学生演讲或辩论;根据具体情况,演讲和辩论可以安排在课堂上,也可以安排在课外;同时,也可以根据电影内容和学习需要,配合节日、纪念日、大型活动或社会形势与政策,在全班或全年级甚至更广的范围内组织演讲或辩论。在演讲或辩论之前,学生都需要搜集资料,认真思考,撰写讲稿,精心准备。

5、撰写电影故事、观后感或影评

根据电影的内容和情节,让学生撰写电影故事、观后感或影评。与语文课上写作文往往无话可说不同,他们写电影故事则是滔滔不绝。写观后感和影评,对中职学生来说,开始时有一定难度,经过教师必要的指导和多次练习之后,也逐渐得心应手了。学生写出的电影故事、观后感和影评,经常在小组和全班甚至全年级进行评优,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而且提高了写作水平,从而促进了语文教学。

6、模拟台词或剧情

许多国内外经典电影有不少非常精彩的对白或配音,同时故事情节也令人印象,余味无穷。适当安排学生模仿台词,或者分成小组排演剧情段落,开展课内外比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使他们电影中的人物特征以及影片蕴涵的思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能力、参与意识、合作精神和表演能力等。

(三)教学案例

电影课是我校人文素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没有现成教材,经过相关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与实践,初步编写了一年级电影课教材。

对于每一部电影,我们在编写教材时一般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影片介绍,它又分为影片简介和故事梗概两部分,中间配有电影剧照或插图;第二部分是教育价值,从教育学生的角度发掘影片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价值,一一列举;第三部分是学生活动与作业设计,是学生观看完影片之后应完成的活动和作业。

下面摘录一段自编教材并记录该部分的教学过程,作为教学案例,从中可略见一斑。

1、《音乐之声》这一部分教材的编写

音乐之声——二战电影

一、影片介绍:

(一)简介:

中文名:《音乐之声》/ 港译:真善美 / 台译:仙乐飘飘处处闻

英文名:The Sound of Music

出品国:美国

导演:罗伯特·怀斯

主演:朱莉·安德鲁斯、克里斯托弗·普拉莫

上映年份:1965

全美票房:$158,671,368.00 (单位:美元)

片  长:174 分钟

本片在当年成为打破了影史上最高卖座纪录的歌舞片,并曾获最佳影片等五项奥斯卡金像奖,是公认最适合全家欣赏的老少咸宜佳作。

(二)故事梗概:

取材于1938年发生在奥地利的一个真实故事:见习修女玛丽亚是个性格开朗,热情奔放的姑娘。她爱唱歌跳舞,还十分喜爱大自然的清新宁静。但是修道院院长觉得玛丽亚不适应这种与尘寰隔绝的生活,于是她来到萨尔茨堡当上了前奥地利帝国海军退役军官冯.特拉普家7个孩子的家庭教师。在此期间,玛丽亚她关心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所作所为,很快就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教7个孩子一起练合唱,成立了一支很有素养的家庭合唱队,这激起了上校对生活的热爱,也唤起了他对玛丽亚的爱情,与玛丽亚结成了美满的伴侣。此时正值30年代希特勒准备吞并奥地利的前夕,纳粹分子早已嗅出了上校家浓郁的自由气味,命他立即返回海军服役,而且他的全家也在监视之中,最终玛丽亚机智地利用民谣节的机会,在修女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全家逃出了多灾多难的祖国。本片根据在奥地利发生的真人真事而改编。描写在1938年,年轻的见习修女玛利亚到退役的海军上校特拉普家中做家庭教师,上校几年前妻子死了,教育孩子的方法也不得法,玛利亚喜欢循循诱导,以童心对童心,让孩子们充分在大自然的美景中陶冶性情,孩子们对她象母亲一样,上校也决定娶她为妻。这时,德国吞并了奥地利,上校拒绝为纳粹服役,并且在一次民歌大赛中带领全家越过阿尔卑斯山,逃脱纳粹的魔掌。 片中的插曲再见雪绒花音乐之声哆来咪脍炙人口,流传到至今。

二、教育价值

1“二战”的有关知识;

2、爱国主义;

3学会快乐生活,并给他人带来快乐;

4、团结合作精神;

5、正确对待校园情感。

三、活动与作业设计

1、收集“二战”的有关知识;

2、讨论:(1)影片体现了哪些深刻的思想或理念?

        2)如何对待或处理校园里情感?

3、写一篇影片的故事梗概或观后感。

 

2、教学过程记录

第一阶段:教师导看

教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将要观看的影片是一部美国的经典老片《音乐之声》,也许在座的有的同学已经看过(几个学生说:看过看过),但是它可以说是一部百看不厌的好片。这部影片1965年一上映就引起轰动,全美票房高达$158,671,368.00当年成为打破了电影史上最高卖座纪录的歌舞片,并曾获最佳影片等五项奥斯卡金像奖,是公认最适合全家欣赏的老少咸宜佳作,被誉为世界电影史上最优秀的十部电影之一。该片主演朱莉·安德鲁斯因此获得奥斯卡影后,前一段时间我们观看的《公主日记》中的女王就是她扮演的。影片的英文名是The Sound of Music,我国译为《音乐之声》,香港译为《真善美》,台湾译为《仙乐飘飘处处闻》。该片取材于1938年发生在奥地利的一个真实故事,1938年,当时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发生一件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同学位想一想是什么?(学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剧情我就不多说了,片中的插曲《再见》、《雪绒花》、《音乐之声》、《哆来咪》脍炙人口,流传至今。在观看过程中,我们注意思考以下问题:1、影片包含了哪些思想内容?2、这部影片还能给你什么启发?看完影片我们来讨论这两个题目(老师写到黑板上);另外还有一个作业:写一篇影片的故事梗概或观后感。片长将近180分钟,本周和下周是观看时间,接着用一节课进行讨论。下面开始欣赏影片。

第二阶段:学生观看

略。(4个课时,共180分钟)

第三阶段:课堂讨论

师:看完了《音乐之声》,觉得如何?

生(纷纷说):不错。好。棒极了。

师:好,现在我们进行讨论,第一个问题,影片包含了哪些思想内容?第二个问题,这部影片给你什么启发?(把问题写到黑板上)第一个问题讨论3分钟,第二个问题讨论5分钟。还与过去一样,由组长做好记录,总结本组观点,每组出1人阐述本组观点。开始吧。

10分钟后,讨论结束

师:好,讨论结束。第1轮,每组选出1人阐述本组关于第1个问题的观点;第2轮,是第2个问题。

生甲:我们小组认为,我部片子非常好。它包涵了两个方面的思想内容,一个是爱国,一个是爱情。

生乙:我们的观点与上一组的观点有所不同,本组一致认为,《音乐之声》的歌舞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之外,还包涵了爱情和亲情,爱情是上校与家庭教师之间的真挚爱情,亲情是父亲与子女之间的骨肉亲情。(鼓掌

生丙:我们认为,本片的主题就是爱国,爱国主义,当纳粹德国攻占了家园,德国人让上校到海军就职时,上校没有背叛自己的祖国,他不畏强权,经过与敌人周旋,巧妙地逃到了国外。(鼓掌

生丁:听了前面3个小组的观点,我们小组进行了一些调整,总结了我们的观点,同时也吸收了他们的观点,阐述如下,影片包涵的思想内容有:1、爱国主义;2、反对战争,热爱和平;3、家庭教师的爱心;4、真挚的爱情;5、亲情。(鼓掌)

师(高兴):非常好!两个人交换苹果,一个人只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思想,一个人就有两个思想。经过讨论,同学们已经把《音乐之声》的思想内容挖掘出来了,即:爱国主义,女教师的一片爱心,女教师与上校之间的诚挚的爱情,父亲与子女之间的亲情——虽然上校对子女看起来很严厉,甚至冷酷,这正是父爱的表现,最后,上校一家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马上又被迫逃往国外,为什么?是因为战争,引起人们对战争的厌恶,对和平的热爱。接下来各组阐述第二个问题。

1: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常言道,没有国哪有家。(笑)

2:我们认为,除了爱国,我们还应当热爱生活。人应当乐观一些,在生活寻找快乐,学会调节自己。片中的家庭教师就非常热爱生活,作为一个修女,每天到大自然中间去唱歌;她还告诉孩子们,当心情不好时要想想高兴的事物,后来当了家庭教师,她的乐观让原本非常压抑的上校一家变得快乐无比、富有生气,而且她也赢得了幸福。(鼓掌,接着教室里安静下来)

师:还有同学发言吗?

(无人回答)

师:刚才,大家谈到了爱情,都是说上校与家庭教师之间的爱情,那么上校的大女儿丽萨与邮递员诺恩爱情是怎样的呢?或者说,他们之间发生的事情是不是爱情呢?

(同学们思考)

3:开始时是爱情,后来就发生了变化。

小组发言开始演变为自由发言。

师:为什么?

3:因为诺恩投靠了纳粹党。

4:我认为,他们两人都是十六、七岁的年龄,思想都不成熟,也许就是因为诺恩送了两封信,两人就一见钟情了,其实他们并不了解对方。(大笑鼓掌

师:我们在座的同学也都在十六、七岁,也许在我们身上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感情方面的事情,那么我们如何看待我们身上发生的这些事情?

5:时代不同了,现在我们接触的东西很多,比丽萨和诺恩那个时代的同龄人成熟……

6:现在我们中间交异性朋友的很多。行就来往,不行就拉倒,好聚好散,没什么大不了的。(大笑。

师:那么我们能否处理好这些事情,而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发展?(笑,沉默。

7:我想会影响到学习,大学生谈恋爱都影响学习,何况是我们呢?另外因为早恋学习成绩下降的例子在我们学校就有。(

4:我认为我们这个年龄谈感情是早了点儿,也许我们再长几岁会发现现在的想法很不可思议甚至于很可笑。现在我们同学之间应多交往,建立良好的同学友谊,这还能促进我们学习。不过,如果感情在我们身上不可阻挡地发生了,那么应该认真负责地面对,不管将来如何,我们也在成长。

大笑,鼓掌,叫好。

师:同学们讨论的太好了,在讨论过程中,我们提高了成长了。这部影片在给我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也让我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同学们已经讨论出来了,那就是,一、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学会快乐生活,不仅自己快乐,还应给他人带来快乐;三是正确对待我们这个年龄的感情问题。

四、教学评价

电影课的评价主要以过程这主,采取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运用老师评价和小组评价相结合。

教师评价占60分,主要以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如纪律情况、参与情况、上交作业情况等,其中,纪律占10分,参与活动占30分,上交作业情况占20分。

小组评价占40分,其中组内表现占30分,组内纪律占10分。

学校:郑州十中

姓名:岳振海

电子邮箱:yuezhenhai@tom.com

 99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