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优秀成果集结集出版

2014
05/16
00:00

 

近日,凝聚着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全体教师集体智慧的优秀成果集终于得以付梓,这是近三年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又一项有形成果,是全体教师致力于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真实写照。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韦艳春校长欣然为本书作序,韦校长在序言中谈到,《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优秀成果集》是我校教师近两年来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工作的一个见证,也是落实我校《三年发展规划》提出的“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师”工程的重要体现。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的工作就其本身的逻辑、哲学基础和创造性质来说,本来就不可能不带有研究因素。这首先是因为,我们与之交往的每一个个体,在一定程度上说都是一个具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兴趣的独一无二的世界。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欢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致变成单调乏味的义务,那就请你把每个教师引上进行研究的幸福之路吧。”这一席话讲出了教育科研对于一个教室成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而一直以来,相当一部分教师却觉得教育科研与自己相距遥远,认为教育科学研究是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中小学教师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开展教育科学研究。这造成了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线教师不开展或很少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状况。目前,仍有部分人持这种观点,一部分人认为中小学教师必须要像理论工作者那样,只有以探索教育规律,追求教育真理,构建教育理论为研究目标,才算是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无形之中给教育科研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部分教师虽然对教育科研有所认识,也常常借口教学工作繁重而对教育科研敬而远之。久而久之,就会使自己的教学与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渐行渐远,工作越干越累,收效却越来越小。翻阅一下这三本书,看着一篇篇以饱含教师自己教育理念、教育实践的成果、反思,其实不难发现,原来,教育科研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自己的课堂上,在我们自己所带的班级里,在我们自己所教的学生身上。

只要教师们怀有教育科研之心,立有教育科研之志,积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实践探索,那么你就找到了一通往教育的幸福之路。在此,我衷心希望教育科研为我们学校更多的教师插上专业成长的翅膀,帮助我们更多的老师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59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