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校课程超市今日开张

2014
05/16
00:00

 

 

 

 

 

201434135班教室座无虚席,但坐在这里的学生却来自全年级八个教学班,三尺讲台上,来自语文教研组的李鹏老师正在挥洒激情,给学生讲解《〈史记〉与人生》课程,

李鹏老师以渊博的学识和对《史记》这本经典的独特理解深深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学生。这是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本学期首次实行课程超市以来的正式授课。

本学期,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为切实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学校加大了对校本课程实施力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在开够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校本课程的空间,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求,为每个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终都要落实到课程和教学中,学校课程的发展要以完成国家和地方课程的有关教学要求为基础,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共同构成具有特色的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课程体系。为此,学校根据注重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统一、共同要求与个性发展并重、坚持学科教学与实践活动结合的原则,构建综合选修课程的结构体系,通过各学科知识的重新整合,提高教学的效率,将完成课程大纲所需的时间大大缩短,并将节余下来的时间用于发展性课程。该校还对国家和上海的有关课程和教学大纲进行全面拓展,并在此基础上增加研究性学习的时间,通过研究性学习课程和社团课程的建设,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一个开发潜力的天地。

本学期,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新的课程体系分为基础必修课程、综合选修课程、研究性学习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等四个基本板块。具有信息技术学校特色的综合选修课程,是每个学生每学期必须选修的课程,包括职业技能类、生活常识类、人文素养类和兴趣特长类四大类别,充分照顾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点菜。综合选修课程实行菜单式的个别化课程管理模式和学分制管理,不限定选修内容,全部选修课程打破班级界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课。

为做好课程开发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信息技术学校同时还构建了课程开发的组织与实施体系,制订了一整套相应的课程发展保障措施、教学管理办法和评价体系。

课程超市拓宽了学生视野,吹皱了课堂教学的一池春水,使学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64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