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科所一行考察大连市教育绿色增值评价系统实施情况

2015
05/24
00:00
作者:张继波

201555日至11日,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行十人在张五敏副所长的带领下,考察了大连市教育绿色增值评价系统以及在试点学校的实施情况,为郑州市进一步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方式找寻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国家督学、大连现代学习科学院院长王允庆向考察团成员详细介绍了绿色增值评价系统对于克服现阶段教育评价片面化、极端化的意义,王允庆说,绿色增值评价系统的理论创新在于把增值评价通过软件开发转化成为一种增值测试数据在线分析的应用系统,能为学生、教师、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即时的学业增值评价报告,并能在网上进行数据查询;同时采用了数据可视化的方式使得复杂的数据分析结果具有更高的友好性和可理解性,便于对数据分析结果的理解与运用,便于该系统的推广应用。该项目的技术创新在于进行了实际应用理论成果的技术开发,其增值评价系统的技术水平处在国际前沿水平。难能可贵的是该项目进行了跨省市的近300所学校十多万学生的学业增值评价,取得了教师、学生、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充分肯定的实践结果,特别是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公正的评价每一所学校,为学校公正的评价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提供了科学和有说服力数据,对于教育质量的管理与提高均有重要意义。

在大连市金州新区教育体育局,考察团成员听取了金州新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介绍的绿色增值评价系统在金州区的实施情况。金州新区是大连市改革开放先导区,是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也是中国教科院“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金州新区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以“文化培植”、“创新驱动”、“科研引领”为发展动力,积极探索构建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实践新体系。其中,在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课程教学改革、德育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学校特色建设、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国际化、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诸多关键领域,均取得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改革成果。

考察团还参观了北京十一学校大连实验学校——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星海学校,红星海学校以2亿元高标准的硬件配备、长达8个月在北京十一学校培训的优秀师资力量、先进的办学方针和理念开始教育探索之路。秉承北京十一学校办学精神,结合大连教育实际需求,红星海学校正以厚积薄发之势打造大连教育新标杆。红星海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善的教学设施、彰显细节的教育管理等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五敏副所长在谈到此次考察学习的感受时说,大连市实施的教育绿色增值评价系统对于郑州市教育的健康发展有充分的示范价值和借鉴作用,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将此次学习的成果进行系统研究,结合郑州市教育实际,为郑州市探索出一种更为科学、公正、有效的教育评价方式,从而有力地促进学校的健康发展。

作者:张继波  66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