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通道—记职业素养课一次成功案例

2016
06/29
00:00
作者:教科研

今年有幸担任职业素养课程的教学任务。这是一次全新的课堂体验,在职业素养半学期课程中我以为最成功的最值得回味的就是最后一次课:赞美通道。
    本学期我所教的是D152班的职业素养课。这个班级大部分学生积极向上,很团结,但小部分学生总是游离在班级的边缘地带,如何使这小部分学生融入这个班级,我做了种种尝试,在最后一次课刚上课之前我邀请了班主任石翠红老师听课,石老师很配合直接参与到课程中。我们把所有的桌子都搬出去为这节课留得足够空间。
    上课刚开始,我进行了破冰环节。我们先玩了一个“桃花朵朵开”的游戏。全班围成一个大圈,集体顺时针跑,我站在圈子正中间发号施令。当大家跑的正开心时,我突然说:“开3/4/5朵。”大家就按照相应数字几个人抱在一起,每次都有落单的同学。我顺势说:“大家知道最大的伤害是什么吗?是遗弃。”当我说完,有好些同学就跑过去拥抱落单的同学,拥抱完之后我又询问同学们怎样拥抱才更好?同学们七嘴八舌说起来,我现场找几位同学示范。这几位同学有的“公主抱”,也有点到为止的拥抱。我告诉同学们正确的拥抱是“心贴心”的拥抱。找一位男生示范给大家看,借我和这位男生的拥抱,我想告诉大家,这堂课要忘记性别,我们在一起就是兄弟姐妹。我顺势引导大家找出一位最近对你有帮助的同学,给他一个拥抱吧。场面热闹起来,同学们互相拥抱,有找班主任拥抱的,还有找我拥抱的。
     破冰环节完成后,我要求大家坐下,静思曾经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贵人。进入冥想环节,我放慢语速说出以下话语:“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在你生命中给过你鼓励和支持的人吗?也许是一个眼神,一个大拇指,一句话,一个拥抱,却给你带来无穷的力量。是的,你的生命当中有挫折、有打击,可是,更有鼓励、支持与温情,要不然,我们不会健康地活到现在。而那些给过我们力量的人,被我们当成生命中的贵人,永远地放在了心里最神圣的位置。你知道吗?你也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你也给过别人鼓励和支持,你也被别人放在了心里。今天,我们将再次迎来这样的时刻。不要小看你的一个拥抱、一句话,也许,会让我们当中的某一个人获得无穷的力量。”此时,同学们已经进入状态,我请同学们站成两排,接下来我们的活动非常严肃。全程不能开玩笑,要很认真地做这个活动。当同学们承诺遵守后,我再告诉学生,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这个通道中走过,并且是戴上眼罩。我们每个同学都要给他一个拥抱,并在他耳边说出赞美肯定他的三句话。我站在第一个拥抱的位置,班主任石老师站在最后拥抱的位置。教室里循环播放两首音乐“和你一样”“我想要抱着你哭”在这样真诚的氛围下,每个学生走过这个通道时都留下感动的眼泪。最后我邀请班主任石老师也戴上眼罩走进这个通道,每个学生都给了石老师真诚的拥抱,并肯定和赞美她。最后大家紧紧地拥抱在石老师的周围,大喊:“石老师,我爱你。”我看到石老师的眼睛也湿润了。
    是啊!我们老师光燃烧自己也不行,也需要来自学生的肯定和赞美的滋养。这次课上得很成功,老师和学生真诚的拥抱在一起,整个班级也变得更团结了。“亲其师,信其道”,我相信这个班级会更好管理,这个班的学生也会更加积极向上。

作者:教科研  60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