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轮数学教学反思

2019
04/09
00:00
作者:教科研

我校文科生学习数学现状:

(一)学习动机不足

由于大部分文科学生感觉未来与数学联系并不紧密,容易产生学数学无用的潜在错误意识,因此学习积极性不高。

(二)信心、毅力不足

大部分学生进入高中后,高一基本上都经历了学习成绩整体滑坡,因而学习信心不足、产生惧怕、逃避、厌学等不良情绪.到高二,迫不得已,选择文科,此时数学基础已经留下隐患.另外高中课程深度、广度上远远超过初中,学好数学就必须能吃苦,而城市孩子普遍缺乏吃苦精神,毅力、信心、兴趣不足,就表现出惰性、自卑、依赖和情绪起伏不定.

(三)学不得法

学习数学的具体问题.例如:

1.很多时候课堂上都会发现学生在认真的做笔记,但是提问时却又不会,原因就在于:课前不作预习,不了解上课的内容,于是,上课忙于记笔记,忽略课堂上的思维活动,被动接受,课后又没有充分消化、利用笔记.

2.大多数学生不敢提问题.提问题的总是那么几个同学。出现“平时都没有问题,考试老出问题”的现象.一个原因是好面子,怕被老师或同学瞧不起.或者是提出问题后,经老师同学讲解,依然不懂,但碍于面子装懂.因此,学生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日积月累,基础就越学越不扎实.

3.大多数学生不会课后总结巩固。很多人都知道反思才能提高,可是缺乏践行能力,导致课后不能及时复习巩固、总结提升,对基本概念、公式、定理不够重视、不理解,机械模仿,使得学习收效甚微.

4.不能认清自身,从而眼高手低。我带的两个班里每个班都有几个学生很喜欢做130分以上的题目,却忽视了本身考不到90分的事实,为捡芝麻而丢了西瓜.他们轻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习与训练,因此在考试中不是演算出错就是中途放弃。既拿不到简单题的分数,也拿不到难度题的分数。

5.练习不注重质量,几个学生做题也不少但是习惯边做边看参考答案,使得做题产生依赖心理,独立做题能力缺乏,考试时总是做不完。

(四)智力因素

文科生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普遍较差.数学是一门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的学科,这使得数学成为各学科中教学、学习难度较高的一门学科,尤其对于文科学生,数学,成了最头痛的科目.

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导致很多文科学生视数学为猛兽,甚至谈数色变。其实还是有办法的,我们几个高三数学老师参考我校文科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文科数学复习的特点,精心计划,科学安排,多方位着手,制订了一些帮助学生取得好成绩方案。

一些做法:

(一)激励他们的自信心: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的产生和保持依赖于成功.提高成绩是文科生心目中最现实的成功,所以,要让学生体验成功,试卷难度要让学生够得着、又不是很容易啃得下,体验克服困难后的成功喜悦.对于学生每一次成绩上的哪怕一小点的突破,对于平时很努力、学习态度很端正的学生,即使考试成绩不理想,我都大加赞赏,而实际效果也很好,好多学生甚至因此改变对我的看法,觉得我很亲切(哈,其实数学老师很恐怖).教师和家长的认同是激发学生信心和兴趣的最好的催化剂.与学生的自我认同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培养他们的意志力:

心理学认为:意志是人自觉地确认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和支配自己的行为,克服重重困难,去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文科学生成绩差,很多都是意志薄弱,在困难面前,潜意识先害怕起来,不自觉的放弃,不敢挑战困难,不能自我说服、自我突破.因此,及时引导,进行思想疏通,鼓励、打气、安慰就很重要和必要.让学生明白成绩提高不是一朝一夕,是过程。贵在持之以恒的努力坚持,努力有时未必成功,但成功却一定要努力.即使没有收获成绩,也会有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乐趣,克服恐惧等多方面的收获。相信在以后的文科数学复习中,一定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夯实基础

高考数学题中,基础题占80%,难题占20% 无论是一轮、二轮,还是三轮复习都把“三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作为重中之重。我校学生的生源实际情况决定了重点就是基础题,因而在复习时不能急于求成,好高骛远,抓了高深的,丢了基本的。要对课本上的一些基本的概念、定理、公式了如指掌,用的时候才能从容不迫,信手拈来。除了学生用的资料,我把0715年文数高考试题的80%部分分为21个专题给学生印制出来,对于学生恢复信心,找到方法,巩固提高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精讲精练

高三数学复习中最显著特点就是练习题多,作为高三学生,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当处理的题目达到一定的数量后,要善于在解题后进行归纳总结,不要盲目地毫无针对性地要求学生做题,更没有必要大量反复地做同一类型的题,要认识到理解了10道题的收效要大于匆忙做100道重复的题。更重要的是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在平常考试中,要善于总结,多积累解题的经验,以备高考考试之用。

 

 

()考试技巧

相比较而言,选择题和填空题应该算得上是数学学科的小题。所占的分值80分。数学成绩的好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由这部分分数决定。小题的解题策略非常重要,我把历年高考的小题以专题的形式放在一起让学生进行练习,并归纳总结,找到同类型小题的考察知识点和该知识点的应对方法,学生们收效很高。

    总之,文科生高三数学复习是一个任重道远,艰辛的过程,如何能让文科学生短时间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及解题能力,短时间内提高数学成绩,需要老师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也请更多老师给我帮助

作者:教科研  67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