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的背景》微课教学设计

2019
04/09
00:00
作者:文综组 李玲

【教材分析】

《鸦片战争的背景》(人教版)·历史·高一(必修)第四单元第10课的一个重点内容。

通过对该问题的分析,正确理解“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爆发的关系”

【学情分析】

1、学生在初中时已经学习过《鸦片战争》这一课,对鸦片战争已经有深刻感性认识。

2、鸦片战争既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又是中国屈辱史的开端,学生在平时的爱国主义教育中也接触的比较多。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鸦片战争爆发的历史背景(2)了解并关注历史细节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对鸦片战争的背景的讲解和分析,引导学生把历史事件放到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培养辩证地观察和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2)引导学生关注相关历史细节,提升做题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林则徐反抗侵略的英雄壮举,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历史责任感。

【重点、难点】

1、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是重点。

2、正确理解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爆发的关系是难点。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展示相关资料、图片及练习题

【教学过程】(1课时)

[一]回顾提问,导入新课

大家都知道标志着中国近代史开端的历史事件是鸦片战争。那么这场战争的爆发背景是什么呢?(意图: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引发学生思考。)

[二]新课讲解

一、(鸦片战争起因的分析)

1、日薄西山(鸦片战争前夕中国与世界)(显示幻灯片) 展示有关鸦片战争爆发前中英两国四组图片的介绍。教师借助幻灯片展示,从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四方面的对比进行分析讲解,让学生感受中英两国的实力差距。

(设计意图)关于鸦片战争爆发的背景,教材没有详尽介绍,留给学生一定的疑问和不解,为了让学生弄清这一问题,通过相关资料片,创设情境,烘托气氛,集中学生注意力.

2、中英对外贸易的情况怎样? (幻灯片播放)教师在此处可向学生展示图片“19世纪初中英对外贸易图”)

     学生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英国处于入超的情况,这并不是英国和中国做生意的最终目的,他们要的是使中国成为其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所以,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英国人找到了一种特殊的商品——鸦片,大肆的向中国倾销鸦片。

 

3、鸦片的输入给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危害呢?点出下一张幻灯片“林则徐的上书(鸦片)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可以看出鸦片的输入严重威胁着清朝的统治,于是道光帝命令林则徐南下广东禁烟,缉拿烟贩、整顿海防,这就是18396月的虎门销烟。(可以用多媒体形式向学生展示幻灯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虎门销烟”)。

 

 4、有人提出质疑:“正是因为林则徐的虎门硝烟导致了后来的鸦片战争。”借此出示三种言论材料,进而得出:我们要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虎门硝烟损害了英国烟商在中国的利益,激化了中英矛盾。于是英国便以此为借口发动了这场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虎门销烟只是其爆发的导火线,而这场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则是英国完成工业革命,需大量原材料和广阔的市场而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

[三]综合小结

本节课,我们从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四个方面分析了鸦片战争爆发的背景,并引用了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言论,进而得出了鸦片战争发生的根本原因。

二、学法指导

     什么是历史细节?史料的来源有哪些?让学生关注生活中的历史,在历史中体验生活。

[四]作业思考

     有人说:是因为林则徐的禁烟运动打击了英国商人的利益,如果林则徐不采取禁烟形式,英国就不会发动鸦片战争。对此你的观点是什么?

作者:文综组 李玲  85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