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语文组2013-2014学年下期教研计划(语文组 张俊峰)

2014
05/16
00:00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结合我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中专语文教研组将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工作计划的要求,课堂教学以精讲、互动、高效为指导,教研工作以校本研究为课堂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增强践行职业中专语文教学特色。

二、工作目标

1.继续落实课堂教学评价机制,实现三个转变:由重视教学效果向重视教学过程转变;由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方法设计转变;由封闭性课堂价值取向向开放性价值取向转变。

2.科学安排教学计划,加强集体备课,重视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突出集体备课的优势,实现学科资源优化共享。

3.适应深化教育改革需要,以道德课堂为工作重点,努力更新教学理念,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4.组织本组教师参加组内展示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锻炼队伍,增强语文组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三、具体措施

1.根据学校的要求继续很抓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做到三定:定时间、定主备人、定地点,同时做到三统一: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要求,注重信息反馈和质量分析。强调必须有提前一周的备课量,要求备好课上好课

2.精心设计教研活动方案,深入开展道德课堂系列教研活动,做到主题明确,人人参与,研讨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3.安排好本学期本组的青年教师汇报课和组内展示课。通过说课环节、讲课环节、评课环节提高本组教师教课能力与艺术水平。

4.开展适合学生能力发展的语文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5.落实课堂教学常规和上课纪律,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教案书写规范整洁,作业适量,批改及时,完成规定的听课及评课数量。

6.要求中专语文组每位青年老师本学期听课不少于25节。

7.及时了解教学信息,加强教科研研究。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因材施教,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8.以“问题解决式教学”为指导,坚持有效教学理念,继续落实课堂教学评价机制,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我校语文教学质量。

9.做好中专学生语文社团活动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语文实践活动,使语文素养得到全面提高。

四、时间安排

二月

1.第二周制定教研组计划,本组教师上交教学进度表。

2.配合学校完成选修课自主选择。

3.学习道德课堂思想,并积极实践。

4.检查并上交本组教师两周上课教案和优秀课件。

5.组织本组青年教师参加钢笔字粉笔字比赛。

三月

1.进行听课及评课活动,重视说课、讲课和评课三环节的协调。

2.继续学习、实践道德课堂, 安排好本学期青年教师课件制作比赛。

3.加强对作业标准的统一和检查。

4.组织本组青年教师新课程理念答辩比赛。

四月

1. 中专语文组内听课展示课教学活动开展。

2.组织中专生“5+1技能训练与竞赛活动

3.继续组织进行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

4.组织进行期中考试。

五月

1.学生作业批改检查。

2.组织中专语文教师进行市职业学校优质课选拔。

3.配合学校进行中三年级升段考试。

4.配合学校进行选修课成果汇报。

5. 中专语文组内听课展示课教学活动继续进行。

6.组织参与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反思交流活动。

六月

1.组织学生参与“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2.组织好期末复习,制定复习计划。

3.小结道德课堂学习、实践的成果。

4.听课情况检查汇总。

5.做好学期工作总结。

 

 

                                      中专语文教研组

                                       2014年2月20

 61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