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工作室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9
04/10
00:00

“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在教育局领导的关心下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全体成员团结一心,不懈努力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的引领作用,在重点专业建设、精品课和建设、课题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示范、指导的作用,从提高工作室成员教学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修养等,促进每一位成员提高和成长。现将这一年来工作室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管理规范化

为确保“工作室”扎实而开创性地发展,发挥工作室每个人的特长,制定了工作室管理考核办法,工作室要求每个成员老师制定了三年专业成长规划,制定了工作室三年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为了扎实有效地在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二、组织教师参加物联网协会相关会议及活动

2017119日郑州市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成员等一行10人到福建省福州市参加了为期三天的“2017年全国物联网大会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年会”,本次大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主办,年会期间,工作室成员认真听取了大会主论坛的报告,年会分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楚庆、IBM大中华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和新大陆集团董事长王晶等人作精彩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主要围绕全国物联网行业和企业发展方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走向,了解了NB-IOT在现今物联网行业中的应用,深度分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技术保障和存在瓶颈,从不同角度作了题为《拥抱物联网时代》、《共建物联生态、共创智慧社会》、《物联网环境下的一种信息服务系统以及关键技术》等高水平报告。

此外,本次年会共评出2017年度职业院校物联网特色专业学校28所、物联网专业优秀学科带头人25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被评为“物联网特色专业院校”,郑州市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主持人梁爽老师被评为“物联网专业优秀学科带头人”。

一年里,技能工作室成员在各自的学校和工作岗位上付出了诸多的努力和成绩,尤其在技能大赛辅导工作中。技能工作室成员在2018年辅导计算机应用专业物联网方向学生参加市、省、国家级技能大赛成绩优异,其中葛硕硕老师辅导的“电梯维修保养赛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耿晓雷老师辅导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朱荣涛老师辅导的“综合布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获得河南省一等奖;梁爽、梁新法老师辅导的“智能家居与维护”赛项获得郑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梁爽老师辅导的“物联网应用技术”赛项获得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8年郑州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耿晓雷、朱荣涛等老师分别获得“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和“网络综合布线”赛项一等奖第一名。朱荣涛老师代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教师基本功比赛荣获“网络综合布线赛项”一等奖第一名,成绩优异。

六、 重点专业建设

1、通过市场调研和企业专家的沟通交流,合理的制定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的具体要求和该行业目前发展的前沿状况的基础上,修改教学计划,构建包括基础课、专业课、限选课、任选课在内的,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的新课程体系。

2、科学的进行课程设置

1)课程目标凸显专业特色。根据计算机应用专业的特点,在广泛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学生核心能力目标,虽是同一门课,但是由于学生专业不同,教学目标和标准也有所区别,从课程目标上凸显本专业特色。同时,对于技能标准也结合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专业标准,做到核心技能凸显,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2)优化设置专业核心课程

以本专业的职业活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坚持实用、够用、管用的原则,力求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目的。降低理论的重心,突出与操作技能相关的必备的知识,根据专业的特点,以项目为框架,构建几个知识模块,进行课程的设置与整合。

七、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提高大家的科研能力。

鼓励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活动,参加科研课题研究。耿晓雷、梁爽参与的课题《中职学校机房智能插座的设计研究》顺利结项。2018年,工作室主持人梁爽带领部分工作室成员申请了河南省规划类课题《基于网络平台的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课例研究》成功立项,将于20196月结项。

八、获得的荣誉

详见成员奖励文件

 656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