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2016-2017年工作计划

2016
01/05
00:00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专业品牌建设稳步推进,培养培训了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师资队伍整体能力水平亟需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学习能力与终身发展能力亟待提升。

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的下学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带动全市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在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提高老师们的理论及实践能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攻关能力强、创新能力优的技术技能队伍、通过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专家、教师,为我市的计算机应用行业培养出优秀的技能人才。

一、 加强重点专业建设

计划在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组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并将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物联网方向”作为市级示范专业点进行建设。201612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物联网方向”成功的通过了市教育局第三批拟建设重点专业检查,并被确定为“郑州市拟建设重点专业”。

本年度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

1个市级示范专业点:计算机应用

1个市级骨干专业建设: 计算机应用智能家居方向

1个骨干专业的专业建设标准,包括:招生对象与学制,培养目标,职业能力描述,课程结构框架,专业核心课程标准,教学时间安排和课时建议等内容。

④ 计算机应用专业考核标准。

二、 精品课程建设

确定“windows Server 2008”作为精品课程进行开发,另外还需建立两门校本课程。完成时间为:20167月至20181月。

三、 建立“计算机应用”技能工作室网络资源库。

利用学校网站或者数字化办公系统,将技能工作室的活动,制度建设,教师培养,优质课程,校企合作等各项内容及时公布并发表。

四、市场调研“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继续推进校企合作。

调研“物联网应用”专业的企业用人标准,岗位技能标准和企业评价标准,继续与“新大陆,企想,紫光物联”等物联网核心企业搞好合作,培养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第一批“物联网”和“智能家居”方向学生并送入社会。最后形成《物联网技能应用专业调研报告》。

四、组织一到两次企业或高校的专家讲座。

为了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聘请企业或高校的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并上交培训心得。

五、组织到对口企业和有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参观学习。

为了拓展工作室成员视野、丰富大家的专业知识以及加强与同行们的交流学习,联系相关优秀企业和学校去参观学习。

六、定期召开工作室会议,加强研修,共同提高。

做好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教育前沿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工作,时刻关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和趋向,提高工作室成员开发校本课程的能力;坚持每月两次集中活动交流例会制度,每名成员准备好交流材料,每学期撰写至少两篇教学反思或成功案例,把工作室建成学科教师研究教学、切磋教艺的专业成长家园,并建立文档材料。

七、整理工作室三年的资料。

为每个人制作个人档案,存放三年来的获奖证书,并生成电子数据存放。为工作室验收做好准备。

 65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