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爽发展规划

2014
10/11
00:00

能成为郑州市“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室的一员,我深感荣幸,这同时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在这里,我将有机会得到专家和名师的指导,并能与大家交流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

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负起培育人才的重任。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学习型教师,必须将学习进行到底,不断学习新知识,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适应高素质发展的现代社会。

为了督促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推动个人专业成长,在教育教学领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学习目标更加明确,依据工作室的实施方案,特为自己制定此三年成长规划。

一、自我分析。

我刚踏入工作岗位一年,在这一年中我担任本学校(中专部)计算机专业课教师,目前任教课程有《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组装与维护》、《Dreamweaver》、《Photoshop》等,辅导数据处理校队,取得了市级一等奖成绩,并有幸参加未来的省赛。由于刚从学校毕业一年,教学和实训经验相对不足,在工作室中有郑州市各个龙头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室,我深知向他们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要性。

  • 个人发展目标
  1. 通过工作室老师引领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
  2. 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
  3. 积极参与各个老师的项目研究并完成相应的研究任务。
  4. 希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学术上取得一定成果,成为具有终身学习和创新能力的特色教师。

三、个人发展计划

1、强化职业角色意识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为乐的人。这句话言明了学习的三个层次。其实,我们教师的职业意识状态也有三种不同的层次:“知”教者 --“好”教者--“乐”教者。我喜欢教书,热爱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中我体会到人生的快乐,因此,我会将教书作为我终身的职业。

人生多歧途,无非两岔,一为已,一为他;人生多追求,一是精神,一是物质。作为老师不求成富翁,但求桃李满天下。这是我毕生的理想信念与追求。

2、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

加入工作室后,借助这个机会,为自己充电,不断丰富自己的大脑,广泛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课程等相关书籍和教学杂志报刊。悉心钻研教材,设计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案,做到心中有学生,因材施教,立足每个孩子的发展。平时注重总结教学经验,及时做到教后反思,勤于与同事交流,在实践中摸索,教学相长,在教学中不断完善自己。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更新教学观念,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3、优化教学设计,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观摩课活动

在工作室里,有一批具备独特教育技巧和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的名师和同仁,他们的教学手段和方法非常值得自己学习。在工作室里学习,我想会有不少机会接触到大家的教育教学高招,我会抱着虚心的诚意去聆听大家的教诲,在众多名师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地改进,争取听别人的课,长自己的能。在这三年中,我一定结合自己所教的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和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特点,在工作室老师们的指导下不断打磨,设计一些有特点的课,集百家之长,聚众人之思,共同促进教学更上一个台阶。

4、培养和锻炼独立的科研能力

我要在这三年里进一步加强自己对相关知识的关注和探索,在工作室老师们的帮助、锤炼熏陶下,培养自己科研能力,将自己对教育领域的一些浅见形成一定的成果,鼓励和督促自己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分享交流。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积极参与工作室和其他同事的科研研究,参与工作室和其他同事的教材编写,每年里勤于总结记录教育教学经验,使自己的业务和科研能力上一个台阶。

5、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在三年以后能挤身于骨干教师的行列,评上中级教师。

三、自我目标的达成

1、不断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工作中充满激情,不断培养教学的幸福感。

2、努力改进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愿学”“乐学”。

3、积极参与工作室组织的教研活动,把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落实到每一次集体教学和研讨活动中。

4、深钻深挖教材,把每一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

5、做一名“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教师,对自己的教学失败和成功注意积累,在反思和积累中不断提高。

6、积极参与学校校队辅导工作,以赛促教。

7、多参与市级基本功比赛和市级说课公开课,在别人的批评和鼓励中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

8、参与教科研任务,把自己在教学中的问题在市级课题中研究并形成卓有成效的解决方法和科研成果。

综上所述,我将以此规划为自己成长的蓝图,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使自己在各方面更加完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我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我相信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三年规划的!企盼自己能够在“网站建设与管理”技能工作室这个大家庭中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业务能力。

 54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