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建设与管理技能工作室2014-2015年工作计划

2014
10/30
00:00

为充分技能工作室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加速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更多的优秀教师,提高教书育人水平,特制定本学年工作室计划。 

  • 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遵循教师的成长规律,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与交流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反思与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在学习、思考、实践、反思、总结的过程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风格、精妙的教学技巧、灵活的教学方法,渗透和辐射到工作室学员的教学中去,让工作室真正起到培养教师基地的作用,成为人才成长的阵地。

  • 发展目标  

 使工作室全体学员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都有显著提高,成为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具有终身学习和创新能力的特色教师。加强专业建设和精品课建设使工作室在本专业的发展上起来引领作用。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1、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做到有法必依。  

  2、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及时更新教育观念,自觉改进教学,是教学具有创新性,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3、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教学基本功。工作室针对个人的发展需要,设计自身的三个发展规划。工作室学员认真研读教材,提高驾驭课堂和教材的能力,提高组织教学的能力。

  4、充分利用外出学习的机会,学习并领悟同行及专家们的先进经验,积极与专家们交流,提出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问题,努力寻找到突破的路径,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5组织一次企业或高校的专家讲座。

为了提高工作室成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聘请企业或高校的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并上交培训心得。

(二)深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率  

  1、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工作室成员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发挥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善于发现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善于反思性总结,促进提高其他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2、在全市范围内加强兄弟学校之间的示范课和观摩课之间的交流。以优质高效课堂为目标,提供高质量的观摩课、研究课,组织教学策略研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真正发挥教学引领作用。

(三)拓展发展渠道,提高反思能力

1、加强网络资源的共享,优化网上研讨。工作室学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科研活动,加强学员之间、学员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利用这一平台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拓展自身专业发展渠道。  

2、举行专业成长交流会,根据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认真总结,并通过交流,让培养对象及更多的教师分享其中的经验,并督促骨干教师,更加主动自觉的学习,不断完善,成为学者型、专家型的优秀教师。 

(四)加强本专业的建设

1、通过市场调研和企业专家的沟通交流,合理的制定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2、科学的进行课程设置

(1)课程目标凸显专业特色。根据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的特点,在广泛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学生核心能力目标,虽是同一门课,但是由于学生专业不同,教学目标和标准也有所区别,从课程目标上凸显本专业特色。同时,对于技能标准也结合网站建设专业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专业标准,做到核心技能凸显,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2)优化设置专业核心课程

以本专业的职业活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坚持实用、够用、管用的原则,力求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目的。降低理论的重心,突出与操作技能相关的必备的知识,根据专业的特点,以项目为框架,构建几个知识模块,进行课程的设置与整合。

 64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