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2021
04/19
09:18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广播站的欧书静,很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提到国家安全,你会想到什么?是守护祖国领土不受入侵,是保守国家机密不被泄露。实际上,国家安全远不止这些。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它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和深海安全等十六个领域。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维护国家安全,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

维护国家安全,首先我们每个人应从自身做起,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发生。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更不能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维护国家安全,其次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 对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行为眼里抵制!

(二) 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同时还要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

(三) 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四) 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国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

(五) 一些看似只有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桥段,其实离我们很近,有些甚至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与国防安全息息相关。战争年代的革命烈士为了民族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有我们的边防战士誓死保卫、抗疫战争中有我们的医护人员、警察战士冲锋在前······同学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敌人亡我之心不死,作为中学生,我们一定要将“国家安全”这四个字牢记心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奉献力量,才能巩固如同磐石般的堤坝,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

我想,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正是这样的含义!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71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