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先行

2022
04/25
16:02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006班的刘豪俊,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先行》。

中国的法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法家的韩非子就提出了依法治国。近代以来,孙中山先生为了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来保障人民各项权利,天赋人权,自由平等。进入现代社会,我国为了保障人民当家做主,颁布了各项法律法规,如《未成人保护法》《民法通则》,还有去年新实施的民法典更是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什么是法律呢?

"法律,是由立法机关制定、颁布的各种强制行为规则的总称。"这是《新华词典》对法律的解释。但这种解释对年少的我来说太模糊,太抽象了。法律,它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至高无上,人人都要遵守?是儿时的游戏,让我懂得了规则的制定和遵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让我真正明确了法律的权威和神圣;是学校的普法教育,让我学到了更多法律常识。渐渐的,我知道了学法、守法的重要性,更知道遵纪守法要从点滴做起。

"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三国时刘备告勉儿子刘禅的一句话,这位古代政治家的至理名言虽然历经1700多年,但它的哲理光芒永存,"小恶不制,必然发展",试想,如果每个人都自由自在,不把法律放在眼里,那想将来的社会会是怎样的呢?那些由于缺少知识而心灵受到污染的孩子们,又怎能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呢?

未来的社会,必然是法制的社会,而法制的社会只有尊重法律的人民才能创造未来,正如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的多”。所以,我们青少年应当把法“根植”在心中,成为一个理性的守法公民,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亲爱的同学们,法律是一柄双刃剑,它能惩治坏人,也能约束自己,遵纪守法,从小事做起,比如每天上学放学过马路不闯红灯,爱护公物等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懂法、守法,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55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