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2023
02/27
16:38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人生因何而精彩? 答案虽然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很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校园因何而文明? 因你我的行为习惯而文明。文明是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人性的战胜,战胜那些不符合社会、法律、纪律、公德的本能欲望,是把自己从相互敌视、相互防范中解放出来,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和世俗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南开大学的镜子上有一句名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必须符合学校的氛围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有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球。

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不文明的行为。教室内、地面上总能见到与美丽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方便面盒等,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择操,习以为常。同学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故意损坏公共财物的现象随处可见。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和文明习惯,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懂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逐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支撑。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629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