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反恐防爆 共创安全校园

2021
01/04
08:43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播站的陈梦冉。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反恐防暴 共创安全校园》。

2021年已悄然而至,在上周,高中以及中专部分别举办了元旦晚会,节目都十分精彩。2021年是新的一年,也是我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五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于2015年12月27日发布,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又于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行修正。至2021年我国反恐怖法已经发布五周年,我谨在此庆祝我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五周年!

2014年3月1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震惊全国,10余名暴力恐怖分子有组织、有预谋地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制造了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穷凶极恶地滥杀无辜群众,共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其中70多人受重伤。面对29条鲜活生命的枯萎,140多人淋漓的血泪以及背后无数个家庭的伤痛,这也就再次给我们敲响了提高自身“反恐防暴”应急防范能力的警钟。在悲愤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警惕和深思,要时刻保持高度安全警惕意识,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从而全面提高自己避险和反暴力应急自救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假如暴力恐怖事件一旦发生在我们周围应该怎么办呢?例如:在校园内遇到犯罪分子持刀行凶、实施暴力侵害时,我们应沉着冷静,机智自救,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第一时间向学校当日值日的领导和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救援指挥部汇报,并拨打110报警。学校领导和首获事件信息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组织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使犯罪分子无法接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在校外面对武装暴徒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四散逃生,场面混乱,此时一定就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冷静的选择逃生方式。尽可能找到逃生应急出口,保持镇静,不要尖叫呐喊,不要向逆流方向走,并抛弃一切妨碍行动的随身物品,切忌贪恋财物。无法找到安全的逃生通道时,尽量选择洗手间等狭窄封闭空间躲避。如受伤,不要急于逃离,让自己成为追杀对象,可就地躲藏或趴在地上不要动;等到安全后,及时检查受伤是否严重,就近寻医。

收到恐吓电话、短信或信件时,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向班主任和学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救援指挥部报告。要保持镇静,对来电人的无理要求,不要马上拒绝,通过商谈的形式延长通话时间,尽可能从对方获得最多的信息。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机应记下对方的电话号码,否则可用写字条、做手势的方法示意身边的人员,向电信局查询电话号码,有条件的可对恐吓电话作录音。

收到可疑邮包或发现可疑物品的任何个人,大家不要立即试图打开或随意摆弄它。要禁止在周围吸烟或使用手机、对讲机或发动机动车辆等,以防物品爆炸和中毒。

老师、同学们,暴力恐怖,法无可赦;伤害无辜,天理难容;暴力必遭谴责,恶行必遭遏制。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打击暴力犯罪、捍卫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共创安全校园。谢谢大家!


作者:团委 责编:团委  68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