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转化案例分析

2018
11/30
10:23
作者:张鸥

一、 背景简介

一段抛物线式的变化

刚进班的刘扬,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阳光,积极。在军训中看到他的坚持,在运动会的比赛中看到他带上比赛的身影,身为体育委员的他,有着很强的组织能力,在同学们中人缘也非常不错。八中实践基地,我们翻越高高的毕业墙,是他不顾自己的腰伤,用瘦弱的肩膀,跪在地上把同学们一个一个举上去。他是我们的勇士,他乐于助人,他照顾别人,一切的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优秀品质的学生。但这个高高顶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接触,他逐渐下滑了。我发现他上课眼神涣散,经常打瞌睡,没精神,班级的集体活动看不到他积极参与的身影了,就像秋天的落叶无精打采,什么也提不起兴趣。还听说周六有喝酒的现象,在宿舍里也不跟同学们交流沟通,总是心事重重拿着手机聊天。回家有一段时间还说不想上了。这一巨大的变化引起了我不断地关注,这一系列的事件也让我认识到:这是一名“品行优秀,放弃学习的”差生。

二、 问题思考

他心里强大的自卑感,用逃避和不在乎的虚伪外表掩饰心中的痛苦。极度不自信和挫败感,使他干脆放弃。针对上述一系列的事件,作为班主任,我的经过仔细的调查之后,认真剖析和反思了其中的原因。

1、 与家庭环境有关

该生父母非常要强,工作能力也强,对于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和要求,使得学生心理压力无形中加大,也经常拿周围优秀的孩子作比较,常用语包括:“你看谁谁,人家学习多好,能力多强。”,“你看你爸我,从来不服输,别人能做好,你也能做好。”“你要争气呀!”强大的优秀外部压力和学生本身并不优秀的成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落差加剧了他心理的变化。

2、 与高中学习压力有关

最初的梦想:在高一开始一段崭新的学习历程,似乎远离了没有了过去的成绩差阴影。也曾努力,也曾付出,但是面对高中与初中巨大的跨度,是他没有预估到的,初中稍微一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学习进步,在高中看来需要十倍甚至更多的付出,九门主课,大量的作业,基础薄弱是最大的困难,不断的失败尝试和停止不前最终导致他“破罐子破摔”,选择逃避。

3、 与朋友环境有关

他周边的老朋友有共同语言,对于失败的学习,都持有放弃的态度。我班的新朋友们阳光向上,但他选择远离,生怕别人会嘲笑他,连最起码的安慰也要逃开。

针对该生的问题,该如何办呢?应该说这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我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积极的转化这名差生。

三、 转化措施

1、 爱和信任——打开心门

打开心门,就是让他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如对家庭的看法、学校班级的看法。让他从心底意识到:学校、老师是关爱、关心他的。

在家长敞开心扉的交流中,他痛哭流涕,一直为不能达到父母的期望而深深的内疚,又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更好。这次约谈,我把父母对学生的大爱转变为他可以完成的小目标,可以让学生每天可以完成一个达到的目标。并与家长一起明确表明,只要能看到孩子一点点努力,他们就很高兴,只要不放弃,只要相信自己!

暂时在学习上或状态上出现问题的他们,大多有一种自卑心理,对教师和同学存有戒备心理,他们比一般学生更需要别人的尊重、理解和信任。如果多花点时间去接触、关心他们,给予后进生充分的尊重、理解和信任,那么,这一阶段的同学转化工作将会更加顺利。我相信:爱是可以创造奇迹的,爱的力量是伟大的。作为老师更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更多的爱、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关注。

2、 挖掘闪光点,积极寻找施爱的支撑点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当我们真正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的时候,他们是如此可爱。我们只有注意观察、善于发现别人注意不到的地方,才可能捕捉到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以此激励后进生,促进后进生进步。当我们经过细心观察,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时,也就找到了施爱的支撑点。

人人都有一种“渴望被肯定”的心理,后进生更是有这种心理需要。在课堂上,我们要适时地抓住后进生内心世界和行为表现中闪耀着的“火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后进生,满足他们的荣誉感。比如,表扬他们做的作业、他们提出的好的建议、他们与同学的积极配合等等,受到老师的肯定和当众表扬,后进生心情愉悦,注意力相对集中,听课质量自然就高。然后以此为契机,提高后进生做人的尊严感,有了这种尊严感,后进生就会努力进取,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效应,朝着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否则,一旦失去了自尊感,也就失去了精神支柱和进步的动力。

3、 采取成功激励法,增强后进生的自信心

我要求他每天写出:“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行”20遍,自己默念20遍,以坚定信念,并每天交由我检查。除了每天制定计划,在每一天结束完成计划后,体味成功的快乐。在班级日常生活中,多创造成功的机会,公开肯定点滴进步,使后进生获得成功的愉悦,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但是,有些同学的自觉性往往较差,缺乏理想和追求。比如,对成绩稍落后的学生先要求他们独立地完成作业,然后制定每天小测目标、单元测试目标、期中考试目标、期末考试目标、升学考试目标等等,当他们有一点进步时,哪怕是很小的进步,都要给予及时的肯定、表扬和鼓励。

4、 依靠集体的力量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作为这样一名学生,应该让周围的同学来帮助、支持他。为此,我发动宿舍同学主动与他聊天,请他帮忙,寻找存在感。在学校志愿者报名时,我积极推荐他报名。这样做;一方面是依靠班集体来督促他,另一方面培养他的责任感和自律性,让他意识到作为班干,一言一行都是受老师和同学关注的。通过此途径,更好地来纠正他思想和行为的偏颇。

四、 转化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一番努力,该生虽然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与以前相比较,进步可以说是显著的。特别是在积极参加活动方面,较之以前,可以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 案例感悟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班主任,如何转化暂时出现偏颇的孩子们,这是一项极为重要也极为艰巨的工作。需要教师付出极大的爱心、耐心和信心。我在转化这名同学的过程中,感受颇深:

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阳光的心态是工作开始的基础;对症下药,要联合各种教育力量和资源,共同的努力。针对他自身的优点,挖掘他的闪光点,并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同时,又利用班集体和家长的力量共同努力,共同的探索,我想这就是教育的力量吧!作为一名教师,在转化每一位同学的工作中,我始终抱着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将愿意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信心。


作者:张鸥  89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