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来告诉你:我可爱的学生……

2018
11/30
00:00

我的的58个孩子们,今天请让我来告诉你,老师有多么爱你们……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就像长长的句子,老师是主语,爱是谓语,而你们就是宾语,作为老师,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又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根号,一叠叠作业本为他的青春无数次地开平方。我要说,教师是省略号,所有的爱在无言中,老师的爱会一直跟随你们,支持你们,保护你们,直到永远。

我可爱的学生们,请让我来告诉你们:喜欢你们,是你们那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是你们坚持不懈,踏实认真的态度感染着我。爱你们,我纯真无瑕的孩子。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老师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纯洁无瑕的你们,我的心灵也会受到快乐、轻松的洗礼。在与你们融合在一起时,感受到了最纯真的童心,感受到了你们对我的尊敬和爱戴,更感受到了那一声声“鸥姐”的幸福。

是你,罗修寻:是你在一年365天,不管风吹雨打,不管酷暑严寒,总是最早打扫卫生,最后一个离开清洁区。我记得你快速行走的身影、大汗淋漓的脸庞,我记得你在雨中拖地的背影。衣服浸湿在身上,我记得总是你在最后清理垃圾,我记得你每次大扫除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不让我多费一点心。还记得你曾打算要离开学校吗?我送你了李开复老师的《让世界因你不同》,告诉你,男人就是要坚持,努力;男人就是要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男人就是要隐忍,明天,世界就会因你而改变。暑假过后你留下了,我看到了你的坚持和奋斗,加油!罗修寻!

是你,王静,是你贴心地为每一位同学着想,为班主任着想,处处帮助大家,老师知道,班级的活儿,你做得最多。墙壁上,黑板上,同学们的证书上,奖品上,都留下了你刚毅的字迹。是你的努力勤奋感染着每一个同学。中午吃饭高峰期,你在教室学习,为的就是节约时间。你每顿饭都很简单,为的是为家里节俭一点钱。我知道,如果你在家,每天半夜两点钟起来帮父母包包子,第二天又按时起床做饭,学习。我知道,你喜欢毛笔字,一笔一画都是你对生活的态度。你细心地安排好班级的每一次事务,还嘱咐我按时吃饭,按时吃药,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让我看到了现在还有像你这样坚强独立的90后。

从一开始,我就告诉你们,没有知识的人是难以在将来的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但是考学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于是,我告诉你们不要认为成绩不好的人就是失败者。人的能力各有所长,学习能力只是众多能力中的一种,所以没有谁能够断定我们班将来不会出现第二个比尔·盖茨,而这样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当年班级中考前十名者。凭着这一条认识和信念,再加上我始终认为,每个孩子的心都是向上的,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获得进步,不希望自己受到老师和别人的肯定。就是凭这些,我坚定地认为你们的每一位学生都是我心中的明星。    

是你,王金,曾经自卑的小女孩,喜欢自己画画,总是不抬头,自从参加了校文艺界的表演,我看到了你自信的笑容,专注的听课状态。是你们这一群可爱的舞蹈精灵,为了最后上台的短短几分钟,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放弃了晚自习前吃饭的时间,放弃了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两个月毫无怨言,刻苦训练。哪怕节目要修改很多次,哪怕跪在地上的腿又红又疼。是你们,让我看到了每一个同学精彩耀眼的明星,谢谢你们的坚持和刻苦。

同学们,请让我来告诉你们,是你们,我可爱的学生,在这短短的一年中给了我多少惊喜和感动:你们坚持把饮料瓶攒起;你们每周日下午坚持到校学习;我没想到你们每天能坚持苦练技能,哪怕其他同学仍然在操场游戏。我没想到,即使我没有紧跟督促,你们在政教处老师的安排下,把那么大的表演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最早到达,又最后离开,辛苦你们了孩子们!我知道,我都知道。

我曾经给你们讲过我心底最真实的感受:当你们犯错误时,我会很生气很着急,也会狠狠地训你们一顿。但是这一切都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因为当我看到你们犯了错误后愧疚于其中的表情时,我内心开始生出许多的不忍和难受,我舍不得。这也许就是时间积淀下来的一种亲情。

我始终记得:爱学生,就要俯下身子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走进学生的心灵去探究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觉察学生细微的心理变化,情感变化;爱学生,便把他们当独立的人来看待,让他们感到重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差异,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的想法和意见,让他们参与教学,参与管理,参与决策。爱学生,便把他们当社会人来看待,让他们学会博爱。要让他们明白,不但要享受爱,更要学会爱别人,要多为别人着想,学会同情,学会感恩,时刻准备着为别人的心灵开一朵花,打一盏灯笼。因为一个人无法脱离社会而独立生存,“人”字是一个相互支撑的结构啊!爱学生,就是以“奉献之心”赢得学生,“理解之心”读懂学生,“平等之心”尊重学生,“责任之心”发展学生……

每当我回首过去的时刻,映入脑海的是那一双双熟悉的眼睛和一张张亲切的面孔。我可爱的学生们,让我们一起再来唱响我们的班歌,永远响彻心中:

有一个梦,由我启动,把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 

海阔天空,我是阵风,把旗帜飞扬到南北西东。

嘿呀,嘿呀。谁不为人性的光辉感动。

嘿呀,嘿呀。我的心就是个光明火种。

每一个人,一样有用。自告奋勇,不约而同。

忘了自己,宽了心胸。我是明星,点缀天空。

有一个梦,由我启动,把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

海阔天空,我是阵风,把旗帜飞扬到南北西东。

嘿呀,嘿呀。谁曾经努力过都不普通

嘿呀,嘿呀。付出过多少都举足轻重

有一个梦,等我启动,让我们一起来给它播种。

海阔天空,我是阵风,把旗帜飞扬到南北西东。

嘿呀,嘿呀。我是那成就了那弓箭的弓。

嘿呀,嘿呀。我是那无尽的天空的空。

嘿呀,嘿呀。让我们圆满这世界的梦。

嘿呀,嘿呀。愿我们拥有着一样的梦。

萍水相逢 都不平庸 每一个人 都是英雄。

所有光荣 刻在心中 来自内心 我的笑容。

 

                           (文:高103张鸥)

 65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