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信任走进学生的心灵

2018
11/30
00:00

教育的奥秘不在传授,而在鼓励、唤起和鼓舞。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教育对象。”作为教师,要以满腔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爱护每一个孩子,特别是那些基础差成绩不好的学生,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放弃他们。

中专生的心理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从初中到中专这一个转折,他们的思想可能更成熟,考虑的事情会更多,进入他们思考范围的除了学习,还会有自己的穿着、容貌、在班级受欢迎的程度等,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所以此间教师更要密切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

前些日,一个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信的大致内容如下:

“老师,你帮帮我吧!老师,我现在很不快乐,我觉得很迷茫,我需要帮助。我发现我越来越不了解自己,我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指的是性格。有时我很开朗,活泼,有时我又变得很忧郁,我始终不能坚持一个性格,我开始想重新塑造自我,但我不知道应该把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我更不知道应该怎样塑造,我现在仿佛已经失去了自我,我该怎么办?我真的很期待‘重生’老师,帮帮我!

我现在好孤独,上了中专,感觉人都变了一样,人与人之间不再那么单纯,那么好沟通,而且现在,我身边也没有朋友,尤其是这几天,本来见面说话的同学,看见我都跟没看见一样,我很忧郁,很无助,唯一的安慰就是下课后和在别班学习的一个初中同学说一说心里话,她现在是唯一的朋友了!

老师,我怎么了,帮帮我!”

看了她写的信,我内心变得很沉重,这是我现在正教的一个学生,应该说各方面都很优秀,什么时候内心也变得如此忧郁!

针对她提出的情况,我做了认真的思考,我想造成她现在如此多疑,忧郁,首先在于她对自己要求过高,过于完美。特别是上次期中考试没有考出好名次,对自己有些放弃,产生了自卑感。其次,她认为同学们都难以沟通,我感觉原因主要还是在她身上。在初中她一直是班级优秀的,而且同学间相处久了,她感觉每个人都看得重自己,而现在到了中专,换了一个新环境,自我感觉上课不再是老师的关注对象,学习上或许不再是那么突出,同学也没那么看重自己了,所以自己就有了那种失落感。

怎样帮助她?我这样对她说:首先自己就要向别人敞开心扉,不要光看别人怎么待你,更要看看自己是怎么对待别人的。要想让别人对你热情,就要先要求自己对别人付出真情。用心换心,用积极的乐观的心态去投入到生活,学习,娱乐之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赢得别人的肯定,喜欢。自己才能从愁苦中解脱出来。

学习上,我希望她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减轻自己的压力,可以利用星期天好好放松一下自己,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将自己从这种焦虑、抑郁中摆脱出来,也无需刻意去塑造自己,怎样让自己从容,怎样让自己心情愉悦就可以了。

这之后的某一天,她又给我递了一张纸条:老师,谢谢您的帮助,我没想到您会那么细心地去关注我,并且给了我最好、最及时的帮助,我感觉现在我好多了,心里也轻松了,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好多了,谢谢您老师!

《吕氏春秋—诬徒》中写道:“视徒如己,反己以教,则得教之情也。”意思是教育学生,要设身处地,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着想。因此,平等是人的一种精神需求。师生关系同样应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教师把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和学生交流,不仅不会损害教师的形象,相反,更能够加强与学生思想上的沟通,帮助学生提高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帮助他们释放心理压力,提高学习效率。       

记得大专082班有个叫梁丽丽的学生,我刚带该班的第一个月。有一次,这个学生私下里向我说出了心里说,说她想转到其他班去。看到她写的这些话语时,我心里很难过。的确,刚开始接受班级时,我发现由于自己对学生过于宽容,导致他们有点放纵。明确这一点以后,我真诚地检讨自己并对她说:请相信老师,我一定努力使我们班变得比现在好,但是需要你的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吧!后面的管理,我借鉴了前面的不足,严抓纪律,民主管理,终于获得了一定成绩。在学校的班风、班纪评比中,我们班连续两年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教育家福禄培尔说过:“一切专断的,命令的,绝对和干涉的教育,教学和训练都是起毁灭,阻挠和破坏作用的。”发扬民主,在平等的氛围内欣赏学生的优点。

中专生难免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正因为如此, 我们要尊重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教师应用自己的耐心和热情,融化他们内心的冷漠和褊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为他们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建桥铺路。苏霍姆林斯基曾有十分精彩的比喻:“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第斯多惠也说:“教育的奥秘不在传授,而在鼓励、唤起和鼓舞。”

过去教育工作者常常把学生比喻为一张白纸,而教育就是在上面画画。实际上他们并不是一张白纸,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带上了不同的底色。有的内向,有的外向,有的文静,有的好动,各不相同。平时在教学中我仔细观察,找准学生的动情点,敲响学生的敏感点,针对学生的不同点与之交流。与学生进行深度沟通,是一种甜美的经验,老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师,帮助学生缓解情绪,开启智能,当学生有情绪时,内心比较混乱,我让他吐出情绪之后,可以收到“拨云见日”之效。在交流过程中我从不打断学生的话,让他们把话说完,当讲完后,复述他们讲的内容,并问问他是不是这个意思,以确保理解学生的话,然后再提建议后采取行动,在交流中关注过程,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师不仅要授予学生各种知识,尤其重要的是在于启发学生,熏陶学生,让他们衷心乐意向求真、崇善、爱美的道路前进。这就是教师应尽的职责。”

 

                            (文:张俊峰)

 63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