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我才会在这里

2018
11/30
00:00

流年似水,不知不觉中,我的粉笔生涯已近十年了,方寸讲台上的甘与苦,乐与忧,收获与失落,慰藉与遗憾……在岁月的褶皱中,都化做醇厚的茶香,令我回味无穷,沉醉其中。如今,又一个七月将至,我回头望望我们曾经走过的时光,总想对你们说点什么,也想跟朋友们分享我们的故事。

20098月,刚知道怀孕,学校安排我担任高一年级的历史教学兼普通文科班的班主任。普通班的孩子大多成绩不好,习惯等各方面有待今后的培养。面对强大的工作量和班级的挑战,尤其是在以后的时间里,我还要承受来自身体方面的压力,我彷徨了,犹豫了。偶然间看到了台湾作家席慕容的这样一段话:在阴暗的画室里,手上拿着这块调色板,我心中有着强烈的感动,别人是怎样把儿女托付到我们手中的啊!他们用着多谦卑与多热切的态度,希望我们能够,请求我们能够,使他们的子女进入一种境界,达到一种要求,实现一个从十几年前便开始盼望着的幻梦与理想。我肩头负着的是怎样的一副重担!而我,我尽力了吗?我真的可以问心无愧吗?它让我警醒: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不应该只停留在统计学意义上的五十几分之一,而是家长百分之百的希望。既然是历史老师兼班主任,除了对学生尽心尽力的帮助,别无选择。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我依然走上了班主任的岗位。如今,这些孩子们在风风雨雨中和我一起走过了两年的岁月,说实话,我们并不容易。如果像得奖的明星那样,“感谢CCTV,感谢我的经纪公司,感谢……”那我要感谢的人也有一大堆,感谢曾经和我一起奋斗过的各任课老师、感谢那些一直支持我的家长们,更感谢我的孩子们。

故事一:有人牵挂真好!

    初为人母的心情是复杂的,善变的。这不免也会影响到我对学生的情绪。初夏的傍晚,凉爽而平静,我一个人在校园里漫步,一个细小的声音从背后传来“老师,您等一下!”我转过身,看见一位女生向我跑来。“哦,贾丽丽,有事吗?”我问道。“老师,我妈妈让我给您带了两本书,您看看。”我接过书,是两本有关孕婴方面的书籍。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只记得说了句谢谢。以后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世间最珍贵的感情——学生的牵挂。有了牵挂,亲情就多了一份温馨;有了牵挂,友情就多了一种幸福;有了牵挂,爱情就多了一缕相思。牵挂别人是甜蜜的幸福,被人牵挂则是世上最美妙的幸福。我感动着,享受着这世间独有的感觉,我拥有着这独特的幸福!俗话说”“你牵挂的人值得你珍惜,牵挂你的人你要懂得珍惜。”以后的日子里,我多了一份耐心,少了一份急躁;多了一份真诚,少了一份批评;多了一份赏识,少了一份否定……感情在师生的朝夕相处中升华,2010年的大年三十,是我情感得到极大满足的时候,凌晨两点的时候,我在睡眼朦胧中还能依稀听到短信的歌唱声,打开信息,映入眼帘的仍旧是学生祝福的言语。的确,两年来我付出了很多,为了别人的孩子,但我也得到了很多,来自别人的孩子。而这种感觉,是一般人所感受不到的,它无比珍贵!怀孕的日子,正因为有你们相伴,有你们的牵挂,才更使我难忘。是啊,有人牵挂真好,那是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醉了多少人的心,圆了多少人的梦。爱你的人对你的牵挂是你前进的动力,是你创业的阶梯,是你心灵的港湾。有了那份牵挂,你的生命不在苍白,你的生活不在无奈。有了那份牵挂,你会感觉夏天不再炎热,冬季不再寒冷。有了那份牵挂,你的身体更健康,你的笑容更灿烂。

故事二: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千金易得,知音难求,遇到了,自然有一种淡淡的不舍,淡淡的相依,常常有心无意的去相聚,只要在一起,说什么都可以,有时尽管都不说话,感觉到对方的存在,也是一种慰藉。我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这种朦胧曼妙的情感,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初恋。这种情感,平日里淡然,一旦感觉真的要失去,又不免怅然,真是拿又拿不起,放还放不下,叫人举步维艰。尚处在心智不成熟的花季少年,一旦有所为,则不免一番痛苦挣扎,历经煎熬,对要求质量的高中学业无疑是一个挑战。

故事恰恰发生在我们班。周阳和赵丽卓平日是非常懂事的学生,懂得关心老师,做好自己的事情,两人都是实实在在的本分人。或许正是由于共性的东西,使他们之间产生着排挤他人的情愫。故事发生了半年,我决定干涉。经验告诉我,这种事情堵不如疏。于是我跟他们两人交谈之后作了如下约定。

一、    两人保证学习不受影响。

二、    两人在校不能单独相处。

三、             高考结束后,如果彼此还喜欢对方,我可做中间人负责联系。

之后的两年时间,女生由于勤奋考进了重点班,男生一直在我的班级。两人的相处曾有一段时间(高三)确实中断了,这使我又发现了他们的又一优点——诚信。我同时也感动于他们的善解人意,因为在诱惑面前,花季雨季的他们是很难抵抗情感诱惑的,也或许他们的这种诱惑还不够级别。作为一位成年人,我认为两年的时间是足以考验一段感情的,更何况是我们所认为的不成熟的感情。故事的结果印证了我的想法:高考结束后,我们还在学校报志愿。赵丽卓找到我,要我履行当初的约定,我高兴的答应了。如今,两个孩子在南京发展得不错,一个跑业务,一个做化妆品生意,为着他们美好的明天奋斗着!我为他们感到欣慰,并真心祝福他们——一路走好!

故事三:丢不掉的记忆

她,不是班干却胜似班干;

她,不是奖学金获得者,却有着获得奖学金的干劲;

她,出身平凡,却有着不凡的品德。

她只是我们班负责锁门的同学,一个朴素善良的女生,同学们叫她“慧琳”。学校每晚都有保安检查教室的落锁情况,一旦有所发现,保安的口袋都会在月末鼓出一层,而我们班主任在口袋瘪一层的同时,丢掉的是一种荣誉,因为凡是未落锁的班级负责人的名字都会如期在学校的黑板上公布;更是一种责任,而这种责任会让你难受好一阵子。一个莫大的教训如影随形:200911月,一天下午第一节课,同学们都去上微机课了。教室的门只是挂了锁,而没有锁上。第二节课,班长就急忙地告诉我,“老师,我们班某某的手机丢了,某某的钱不见了,刚收的书费也不见了(数额很大)……”我急忙在班内进行了排查,同时调出了出入的监控录像,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一无所获,只能要求大家以后小心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但作为班主任,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种感受让我对安全如此关注。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能担当重任的同学。在大家都相互推让的时候,她出现了,让我释怀,让我满意。

在校的每一天,来教室最早的就是李慧琳,因为拿钥匙不止意味着锁门,同样意味着开门,有时连早饭也顾不上。有时为了把门锁好,放学了还要等其他同学收拾好了,才能锁门离开。我做过这样的要求:钥匙不能随便给人,既然做了钥匙的管理者,就要对这起这份责任。因为你拿的不仅仅是钥匙,而是一份无价的责任和信任。秉承着这种理念,李慧琳做到了,两年时间里如果没有她的默默奉献,我们的家园就不会保护得如此完好,我们的安全就无从保障,我们的日子也就不会如此顺风顺水。

青春如歌,岁月如诗,一路走来,有你相伴,我们一起的日子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情节,尽是些琐碎的小事与点点滴滴的细节,但有心的牵挂和真诚的付出,便收获了一份见证成长的快乐与满足。我们坚信:在这条路上,一定会有新的希望,一定能收获新的风景;在这条路上,有你,有我,有明天!

 

                             (文:李玲)

 66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