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会跟爱一起走

2018
11/30
00:00

看到这样的题目----可爱的学生,首先觉得耳目一新,其次觉得写着轻松、真实,只想一气呵成。此时49位可爱的孩子们,稚嫩的、可爱的样子就仿佛闪现在眼前……他们亲如兄妹、团结和善、真俊朗、充满活力,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大专104班。

马孝帅:个子不高,不善言表,但骨子里处处流露出不甘落后、硬朗的个性。初来乍到,并没有被老师关注,但我后来发现他很会不失时机的把握机会。如:期中考试完后,我在给班委开会,布置安排家长会事宜,说到成绩时,他走过来说:“老师我们刚学过计算机知识,我会算总分,平均分,排名次,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他的热情主动感动了我,于是他回去很快算出结果,并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班是全年级总分第一,平均分也是第一”我听后很郁闷,我们班的成绩,在平时上课中就能感觉得到不及其他三个班,我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原来他是把总分加起来跟其他班比的(因为我们班当时51人、其他班只有30多人),平均分是用各班总分除以七门考试科目,那当然我们是第一呀!此事我在班上表扬了他热爱班集体,愿意为班级奉献的精神。由此也看出了他数学基础有多么的差。尽管如此他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上学期期末考试尽然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学金。

班级文化建设布置,需买些胶带,卡纸等,他说:“别用班费买了,我家是卖文具的,我拿些就行了!”

学校组织去科技市场进行社会实践,他能想到为班级电脑买个鼠标垫,便老师上课使用,甚是让我感动,因为我就没想到。

马孝帅同学,时时处处以班集体的利益为重,为班级默默地奉献着,累活,重活总是冲在前头。在学习上表现着不学会誓不罢休的劲头。他的座右铭是:拼搏  奋斗!

王利军:性格内向,很难被老师发现,但上数学课提问过他几次,发现他基础不差,反应很快,只是做题习惯不好,不会写步骤,字写得也不好。我表扬他聪明,并要求他做题步骤要规范。好了,他好像换了个人似的,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原来的70多分,考到90多分,从上学期数学竞赛年级第二名,到这学期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看到他不断地进步着,我就不断地鼓励他,作业不让他做A组简单的题,做B组题。上课老师出题让学生思考,他能很快把步骤、结果说出来。弄得大家目瞪口呆,啧啧称赞。由此被大家认可是班上最聪明的同学。当然,成绩的背后总是有辛勤的付出。我下午第四节经常去班上转,每次去他都在做数学题,并问我问题。在我的数学课上他表现得极其敏捷、思路活跃,抢答、并能做到一题多解。每每提起他,都让我自豪,欣慰。

申日东:家住在须水,孩子好玩游戏,甚至彻夜不归。刚来学校,家长恳求我说:“好好管管他。”我观察他,上课睡觉,作业不交,在学校只吃方便面,甚至少吃一顿饭,把省下来的钱,利用周六、周日上网。但他热爱劳动,值日很认真,而且谁不来他就帮别人干。我经常表扬他这种热爱班集体,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像他学习。

班上的窗帘坏了,他利用下午第四节课的时间,一个人默默的、认真的一点一点的把它修好了。我鼓励他,你这么聪明,又这么认真,若能把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上,你一定会学得很好的。他说我基础太差,数学、英语根本都听不懂。”我同意他抄作业,上我的课可以看小说,但不能睡觉。他答应了,并也做到了。

有一次评选新团员,他找我说:“老师,我想入团,我学习不好,但我热爱班集体。”我说:“好啊!”并跟他谈了许多。这件事让我触动很大,其实每个孩子,无论学习基础再差,习惯再坏,那颗要求进步的心并没有泯灭,自尊心更强,更脆弱,只是需要老师用敏锐的眼光、智慧的技巧去发现,去呵护,才不会误人子弟。

暑假值日,在安排过程中,重点要求班委,和离学校近的同学来,他主动提出要来,我说你们家这么远,你能来嘛?他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我当时真是很感动,说声:谢谢你!由此也带动了好多同学自愿来参与。

他爸爸经常打电话,说孩子变化太大了,现在这么懂事,他爷爷有病,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守着。大儿子虽然大学毕业,但特别不懂事。经常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由此我也感慨:教人先育人!特别是中专学生,显得尤其重要。

沙嘉鑫:就在前一段时间,有个别学生需交学费,该生实际上完全符合免学费的条件。但由于他自己当时一时糊涂,觉得麻烦,就把复印的资料放在家里没交。67号他妈妈来交学费,他跟他妈妈说:“你到学校不要跟俺老师吵架,根本不怨老师,这事怨我。”我听她妈妈这么跟我说真是非常的感动。他妈妈说:“我一个人带他,他爸爸在他三岁的时候得癌症死了,所以我也很不容易。我很厉害,孩子怕我,在社会上我不强势不行啊!我养着他不容易啊!”听后我也很内疚,也不断给她赔不是,真想把钱拿出来给他。可她妈妈很明事理,虽然厉害,但很讲道理。而且说:“我儿子这么护着你,说明她很喜欢你,把儿子交给你我很放心,谢谢您!今后我们多沟通。”她感慨地说:“我带她这么难,她从来都没有像护你这样护过我,显然有些伤感。”……站在家长的立场,为家长着想,站在学生的立场为学生着想,学生和家长都会反过来为我们着想。

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肩负的责任却是最大的,因为没有一种责任能大过未来,而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未来----孩子的未来,家长的未来。

……

我们班人多,且男生多,学习基础差,习惯差。初接这个班我形容他们就像一堆烂泥,没型。经过一年的磨合,用心教诲,现在初见成效,一个“善,静”的班风基本形成。在五月招生、期末考试学生最容易浮躁的情况下,我班无一例旷课现象,而且能静静的读书、学习。我也像一把钝刀,把他们一个个慢慢地雕刻成“型”。我们班黑板左上角,经常有学生和我找的警句,如:快乐不在于你得到的多,而在于你计较的少。聪明的人往往是会控制住自己。小胜凭智,大胜靠德,等等。这些并不是出自名人,但学生更容易接受,能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我信奉这样一句话:“好的班风,会影响和感化每一位同学,班级凝聚力、荣誉感是班级强大的力量之源。”

我们班有太多的事例值得回味,虽然有几分苦涩,但更多的是值得欣喜:放假了,学生会说“假期我会想您的”,每逢节假日,你会收到许多学生及家长的真挚祝福……

   班主任工作细微繁杂,让我们一同享受过程的美丽吧!

                         

 

                         (文:汪爱琴)

 66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