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毕业合影照

2018
11/30
00:00

又带走了一届毕业生,又当了三年的班主任。每天六点钟起床,晚上十点钟以后睡觉,早已习以为常。只是每晚回家路过二七广场时,听到报时的钟声,才有丝丝疲惫袭上心头,于是加快脚步回家歇息,以保证第二天的正常工作。直到六月八日高考结束,我才松了一口气,心里轻松了许多。接下来是阅高考卷、看高考分、回复家长关于孩子升学问题的咨询、组织毕业生建档等等,忙碌之余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

突然不上课了,总感觉心中空落落的。于是每天在笔记本电脑上翻阅存储的班主任教育叙事、教学心得、工作总结等。翻着翻着,把毕业合影照的电子文档翻了出来。面对合影照,我仔细端详着,科任教师忙碌备考的身影又历历在目,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也清晰可闻。

    看着照片,我心中一下子有了着落。哦,我明白了,这些学生虽然毕业了,可我心中仍然装着他们。这也难怪,毕竟我们共同走过了三年的时光,三年呀,一千多个朝夕,人生能有多少个三年?也好,既然牵挂着他们,索性记下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动人的点滴,作为永久的回忆。于是,我就按照照合影照时排队的顺序,从前到后、从左到右,写写我可爱的学生。

前排左起第二个紧靠我站着的女孩叫王真,一看你灿烂的笑脸就知道你是个乐观外向的女孩。你热心仗义,心里不藏事。  记得那天晚上,你们同室的姐妹之间有了一点小摩擦,闹得大家都不愉快。这可把你给急坏了,你一会儿拉起这个的手开导,一会儿又坐到那个床边去安慰,并自责,忙得不亦乐乎!最终还是无济于事,你只好去求助寝管员来平息事端。

第二天中午,我留下你们寝室的姐妹调解这一纠纷。按惯例,当事人必须陈述自己的过失,没想到,不是主要责任人的你竟第一个站出来检讨了自己的缺点。见你这么仗义,大家纷纷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矛盾很快得到了解决。

    学习上,你一直很努力,也许方法不妥,也许用心不够,最终还是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老师也为你感到遗憾。但你毕竟过了艺术生本科线。只要好好报志愿,一定能上理想的大学。如果你上大学后学习更专注一些,一定能弥补高考留下的遗憾。

第一排左起第三个女生周翔是一个希望快快长大的女孩。看你时尚的发式,就知道你是一个思想很前卫的高中生。

你似乎比同龄人成熟,总盼望自己快快长大。不过,你比较有度,能听取师长正确的建议。记得去年初夏,你穿了一件后背很露的T恤,在同学中显得比较扎眼。我找你了解这件T恤的来源,你告诉我是在外地工作的表姐送的。然后我跟你谈了中学生着装要大方、得体等要求,建议你换掉这件衣服,留着假期在家里穿。你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建议,下午就换下了那件衣服,从此在学校没再穿过。

和你的成熟相比,老师更欣赏高一年级那个单纯、孜孜不倦追求理想的周翔。那时你手中的那支妙笔,常常把对生活的热爱诉诸笔端。记得你是个特别怕听雷声的女孩,那个雷雨交加的雨夜,妈妈从生意店里赶回家陪你,让你刻骨铭心,也让听作文评讲的全班同学感动不已。这个素材成为我们班值得收藏的经典素材,你也因此被同学们认可,成为我们班文笔优美的同学之一。高一年级期末统考,你语文考了116分,在年级三百多个学生中排名第十八,你因此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
    今天提起这段往事,你可能还会有几分自豪感。如果高二高三你一如既往地努力,高考时,一定不会出现离本科线五十九分之差的遗憾。          

第一排右起第四个男生叫君宇,你在高三年级上学期才因故转到我们084班。还记得你转过来那天,我让你写一份“自愿转班申请”,并要求你特别注明一句:如果考不上美术,不找任何客观原因。当时,你妈妈和你都说如果考不取责任自负,绝不会埋怨学校,说话算数。我没同意,坚持让你写了一份书面申请。其实,我这样做绝非撂包袱、卸责任,我只是想给你一点压力,因为学习是你自己的事,外因是不能起决定作用的。

你也许没有忘记,跟老师相处一年,我没少批评你。那是因为我在心里早已把你当成了084班的一员,我希望你和084班学生一样好学上进;除此,我还一直想把你培养成上进生。所以,我要求你美术训练课竭尽全力、上课听讲专心专意、自主学习潜心思考……可能是我对你不够了解,可能是我对你要求过高,我总觉你的表现不尽如我意,因为你个性十足,老师对你的要求没有几项你能达到。我多次找你谈心,效果都不明显。想约你家长谈谈,一直没机会。高考前最后一次家长会,全班只有你的家长未到。

就这样,在焦急的等待中,高考已经如期而至。你高考文化分能考307分的好成绩,说明你一直在暗暗努力,可老师真的应该认可你的外向、你的随意乃至你的知足。

第一排左起第六个女生叫刘淼。你一直是我比较放心的孩子,最终在我们班状元榜上有名,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

你是我们班最纯真的女孩,心里想的、嘴上念的只有学习。你是我们班集体荣誉感最强的学生,那次,你主动站出来管理寝室,将606室管理成文明寝室就是见证。你还是我们班敢于拼搏的学生,不太会死记硬背的你,高考时政、史、地都进入了高分层,可见你备考阶段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之后睡觉,突击背诵卓见成效。

第一排左起第七个女生叫任丽丽,你是我们班入学后进入状态最早的学生。至今,我还记得高二年级那个执着的任丽丽。你进校时,底子不太好,但你毫不气馁,课间坐在位上写作业的有你,自习课上在那儿潜心思考的有你,下自习后,仍然带课本回寝室温习的同学中也有你。夫不负有心人,高二上学期末,你就考进了我们班前十名。当时我心中那份惊喜简直没法形容,你妈妈也非常高兴,鼓励你继续努力。高二下时,你成了我们班同学的典范:班会上表扬你,班级之最栏目里表扬你,甚至家长会上也表扬你。一时间,你学习的尽头更足了。升高三年级时,你仍然比较轻松地跟上了同学们前进的步伐。但高三上学期后半学期,你就渐渐掉队了,也许是新开美术专业课,而基础薄弱的你望而生畏;也许是你学习的尽头没有以前那么足了……总之,你的成绩在逐渐下滑。

    到了高三下专业统考完,你虽然一直在坚持,但却不如从前专心了,当然成绩也不会有多大起色。高考时,你没能考进本科线,老师也替你遗憾,但上专科没问题,将来还有机会追赶大家,拿出你那份执着劲儿来,好好努力,别泄气哟!

    记得一位名家说过: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是自己。你能战胜自己,你就是最强有力的人。愿同学们抓紧时间填报志愿,争取个个被高等学府录取。我期待着……老师祝福你们----我可爱的学生!

 

                             (文:陈平)

 678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