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转化案例

2018
11/30
00:00
作者:王华

 

今天是执行约定的第一天,那些懒散惯了的学生应该不会准时到的,多给他们几分钟吧,当作适应期得了;另外,真要有众多的学生迟到了,我是不可能让他们“回家反省”的;学生们真迟到了,怎么办呢?批评?写检查?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处理那些真的迟到了的学生;或许我昨天的“狠话”会让学生们“害怕”的,他们早已到齐了吧! 

  到7点30分时,我想我该去教室了。会不会有学生迟到呢?迟到的学生会是谁?教室应该很安静吧?我一路不停地猜想着。当我走进教室时,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们都在埋头看书。看来效果不错,我的矛盾心理又变成了一种暗自得意。 

  正在得意时,我突然看见有一个座位是空的——那是李幸隆同学的位置。怎么会是他呢?在我的印象中,李幸隆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学生形象,没有一次违纪的记录。李幸隆性格内向并且有点自卑,因为这一性格不足经常被同学捉弄,从这个角度分析,他也是没有胆量迟到的。那他怎么会迟到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有心“放他一马”,但昨天我已经在学生面前把话说“死”了,不处罚他的话,以后其他学生迟到了我又如何面对呢?这一次,我如果在大庭广众下责令他“回家反省”,又给那些以前经常捉弄他的学生多了一个把柄,这以后李幸隆又该如何去面对大家?想来想去,我最终决定还是“放他一马”。 

  以怎样的方式“放过”他呢?我突然想到了办公室里昨天印刷的练习题,又想到李幸隆肯定快来了,心里便有了主意。我便从三楼走到一楼的楼道口等李幸隆。不长时间,远远地,我看到李幸隆跑过来了。 

  等李幸隆气喘吁吁地跑过来时,看到我站在那里,他被吓了一大跳。 

“怎么迟到了?”我把脸一板。

“我----我----我错过早班公交车了。”李幸隆有点结结巴巴地回答,看得出,他有点紧张。 

  “你就不能早点出来等车啊?”我继续用生硬的语气询问。“我以为来得及的,老师,我不是故意迟到的。”李幸隆的

脸涨得通红通红的。 

  “不论是不是故意的,事实上你迟到了。你自己说说,该怎么处理吧?”我面无表情地说。 

  李幸隆低着头,一语不发。 

  看看表,我知道早自习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便“命令”道:“我今天很忙,明天再处理你迟到的事情。你去办公室帮我把昨天的作业拿到教室里分发。” 说这些话语的时候,我的脸上仍没有“放晴”的迹象。 

  等李幸隆抱着厚厚的一堆作业本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全班同学发出了长长的“啊”声,接下来就是纷杂的抱怨习题太多的声音,同学们都忽略了班级中有一位同学迟到了。 

  课间操后,我又和李幸隆在办公室谈迟到,他向我保证不再迟到。果真,一直到学期结束,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一次善意的谎言,保护了学生脆弱的自尊。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处理那些有特殊背景的学生出现的问题时,我仍要酌情处理。 

感想:

学生的迟到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原因:

一、主观方面的原因:

主要是由于生的遵守守则的意识不强、观念淡薄造成的。

二、客观方面的原因:

主要是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或外界因素的干扰造成的。

对于由客观原因造成的迟到,可以酌情处理。但对于由主观原因造成的迟到,教师应当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学生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和转化 , 教书育人中的“育人”很重要。教育虽然注重群体,但也要注重个体。当个体和群体的利益发生冲突,在处理上又不能双方利益兼得的情况下,一切要把群体利益放在首位。但针对特殊的个体,作为教师,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方法有很多,但关键不是处理手段,是处理后学生今后的表现。

 

作者:王华  550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