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促成长

2018
11/30
00:00
作者:杨爽

 

上了19年学,我终于毕业,踏上社会这个永久大学。我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由于我自己本身是师范专业,从进入大学学习教育技术专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要与教育打交道。来到我们学校已有半年,其中感触特别多。

刚开始到政教处见到宋主任,我满腔热血想要当班主任,因为在我眼中班主任是很高大的,每上完一个学校,对班主任的印象是最深的,忘了所有老师,我都不会忘记带过我的班主任。另外,我觉得如何带好一个班是一门艺术,我需要从实践中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所以我特别想担任并且想当好这个班主任。

7月份我参加了我们市的班主任培训,在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管理班级的策略和方法。特别是郑州市一中的郑梅花老师和深圳的一位一线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管理班级的艺术和思想促使我有迫切的愿望去实践去学习去总结。

8月份我接到了学校让我担任中专班主任的通知,我当时很是兴奋。当然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也提前给我打了预防针,都对我讲咱们学校的学生成绩比较差,不太好管,一定要讲究策略方法。当时我也没想很多,因为我在广州担任过两所中专的老师,中专的情况我也了解一些。在真正担任班主任后,真切体会到理论和实际的差别。之前是在广州担任过中专课程,见识过中专学生的懒散和难管教,关键点是我仅仅是他们的代课老师,在日常琐碎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当了班主任后才知道。

在带大专136班的半年中,50个孩子我是又爱又恨。由于我跟他们同时踏入我们这个学校,我的角色从学生转变成了教师,我时刻警告自己不再是学生,要用脑子去思考问题去解决问题。同时政教处宋主任、高主任、我的导师董老师,还有亲爱的陈莉老师在班级管理和教学方面给了我特别大的指导和帮助,我特别感谢他们。我中专班的还是部都是基础比较差的,基本上是初中老师眼中的学困生。我感觉到这群孩子需要转化,并且他们有转化的可能。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的心理品质和基础不同,他们在校的表现也就不一样。另外,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变化。有的因纪律观念淡薄,有的因基础薄弱,有的因家庭生活困难等等。在我们班的差生转化中,我深信我的学生品质是好的,他们有转化的潜力,父母在差生转化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刚开学时候我就注意到一个男生张晓阳,军训时他跟高玉金一起经常迟到,对学习也没什么兴趣,刚开始一个月时候跟我们班另外一个学生打了两次架,我感觉到如果不对他采取后进生转化策略,不但对他自己,对班级都是隐患。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这是一般强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立起一切美好的东西”。

我认为:学习、生活中对差生主动要求做的事,教师要尽量满足他们,让他们成为成功者,享受一些成功者的喜悦。比如上课时对他们降低难度提问,让他们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差生树起学好的信心。这样就会使差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从而增强他们在各方面都进步的愿望。

表扬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同学的信赖、赞扬,差生也不例外。差生在转化过程中会犯老毛病,适时,教师的批评应把握分寸,言语不要太刻薄,差生的转化需要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教师应循循善诱,不要一棍子打死,密切注意差生的言行,寻找差生的每一个闪光点,适时适度地进行表扬,有时一两句赞扬之词胜过一顿严厉的说教,使他们记忆终生。

在家庭方面,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支柱和基础。它早于学校教育,更早也更直接的影响着孩子,决定着孩子的成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从孩子牙牙学语开始父母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是对孩子的隐性教育,是人类行为举止在孩子心中的刻画。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长久的,是至关重要的。

父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而老师是学生能否接受科学的、领先的教育的关键。我认为孩子这棵小树的茁壮成长是父母和老师协同合作,科学合理的浇水、施肥的结果。

考虑至此,我想通过在学校我的鼓励表扬和家长的督促沟通来转化他。刚开始我让他担任我们班的体育委员,通过我的观察,他非常负责,但是他表达方面可能有点问题,在体育委员胜任上还有点欠缺,我思索很久,我给他换了职位,让他担任卫生委员。大家都知道卫生委员是吃力不讨好的活,但是他干的很有热情,觉得老师注意到我了。但也因为卫生打扫问题与班里闫正兴同学打架了,我的第一反应不是让他卸任,而是教他管理班级卫生打扫的策略,我让他把每个小组每周值日任务准确到人,让他监督同学,不要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有问题找我。通过这次,他更加负责了,他跟我说老师,谢谢你的信任,我一定会干好。从那以后,班里卫生打扫每周都有进步,他自己不但不迟到还提早十几分钟督促同学们打扫卫生。张晓阳对班里归属感越来越强,与班里其他同学关系越来越融洽,在运动会上也为班级夺得了很多荣誉。

他的学习还是一个大问题,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失去兴趣。我通过校信通每周都向他父母汇报他的情况,比如上课表现、交作业情况等。每看到他的一点小进步和情绪的不对劲我都会跟他妈妈打电话交流沟通,他的妈妈也经常通过自己的观察不对劲的地方与我沟通交流。通过他父母的不断督促鼓励、我的表扬沟通,发现他渐渐地上课非常活跃。比如上英语课,他喜欢主动起来与其他人对话,数学课虽然他似懂非懂,但他愿意站出来跟老师说:“老师,我想上去表现表现”,计算机课,他愿意坐下去做一个office作品。

在下学期我还要加强与他沟通,想从职业规划,未来畅想方面引导他,让他有自己的理想,使他对学习慢慢感兴趣。

通过他的例子我觉得只要我们真心关心差生生活,尊重差生人格,与差生真诚相待,不断与学校沟通协同,就一定能使差生踏上积极向上的人生轨道。

 

作者:杨爽  653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