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和关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一把钥匙

2018
11/30
00:00
作者:石翠红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中最令班主任头痛的是转化后进生,转化后进生是老师所肩负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教育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责任。

我班一名同学叫朱某某,刚入班时,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经过几天的观察,发现该生总是有很多的小动作,比如练军姿,大家都老老实实地在队伍里站着,总是发现他在队伍里晃来晃去,经过教练提醒还是老样子,后来实在没法,教练把他从队伍里叫出来单独练,总算老实了一点。可是,刚回到队伍里,老毛病又犯了……第二天早上军训点名,发现朱某某没来,我立刻给他打电话,他说是有点不舒服,下午再来。我心想,军训天气比较热,偶尔不舒服也是正常的,也没往心里去。到了下午,朱某某按时到了,一开始训练,他又表现得体力不支,只好请他在一旁见习。到了第三天早上,军训点名,发现朱某某又没来,我又给他打电话,他说又不舒服了。我心理想着,这三天两头的不来也不提前请假,总得难为一下他,就告诉他,下午来时要把医院诊断证明拿来,说明确实有病才行,否则按旷课处理。他一听,立马就从家里跑过来了。经过这一次事件,我已经知道他是找理由不想来军训,并不是真的不舒服了,心里开始对他格外留意。随后的几天军训里,虽然还有多动的小毛病,倒也能按时来参加军训,有时看见他在一旁边见习,就让他帮助为军训的同学打开水,他还是挺乐意帮忙的。军训的日子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过去了。

军训过后,正常的上课开始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其他老师的反映,发现朱某某同学上课过程中的一些小毛病逐渐暴露出来:上课经常迟到、无视课堂纪律随意讲话、自由散漫、小动作多、随意接老师的话把儿等行为,朱某某不以这种行为为“耻”,反而觉得这是一种“潇洒”,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针对以上问题,我先从朱某某的迟到问题开始入手,找他谈话了解迟到的原因,原因无非是:前天晚上睡晚了;闹钟坏了,没有听见闹铃;路上堵车了……刚开始我采用的方式是,让其抄《中学生守则》、抄语文课文、抄英语单词、扣个人量化积分等等,能采用的方法都采用了,以上方法中,发现朱某某对扣个人量化积分一项有点小紧张,其他方法对他影响并不大,有时一天能上下午迟到两回……我只好反思一下方法是不是没有对症下药啊。

因为朱某某以前是春季班的学生,所以我又从与他关系比较好的同学那里了解情况,同学反映:他们家里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经常因工作原因出差,家里经常是只有他和妹妹两个在家,他的意志薄弱、自制力差;行为习惯不良,其他方面还是不错的:比如经常帮助母亲外出送货,经常帮忙到很晚……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开始站在朱某某的角度想问题,从他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家庭原因,作为家长因工作原因对孩子缺少关爱,致使其像脱缰的野马,自己随意出去玩耍,特别是周日晚上玩耍无节制,周一早上迟到的次数最多。他的父母对他的教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是个人原因,因为以前学习成绩不好,上课听不懂,逐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不想听课,不愿做作业,设法撒谎蒙混过关,缺少学习的动力,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自然学习不上心。设身处地的站在朱某某的角度想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有了,一、我与朱某某的母亲联系,让其母亲计算一下朱某某早上起床用的时间、吃饭用的时间、上学路上用的时间,确定由其母亲按时每天早上620准时叫其起床,到学时间就绰绰有余,不会迟到了。二、由我指派一名与他关系好的同学随时与他联系,特别是每周日晚上给他打电话,叮嘱他第二天早上要按时到校,不要迟到。三、为了解决朱某某课堂上小动作多的问题,我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其学习兴趣的问题上面。只有有了学习的目标,才能解决其课堂上的问题,为此,我仔细观察,还真发现了他有不少优点:比如在我所教的专业课课堂上,他学习还是很认真的,兴趣也很高,我就指定他为小组长,先做完作业后可以帮助其他同学,他也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在卫生打扫方面表现也不错,老师让其帮助其他同学打扫卫生,朱某某从来没有推辞过,为人热情坦诚;特别是为了班级的运动会活动,班级服装,他总是热心积极出谋划策……每每遇到他表现突出的地方,我就不失时机地对其提出表扬,有了荣誉感和自信,渐渐的,他迟到的次数减少了、课堂违纪也少了,其他老师对他的批评少了,表扬多了,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了。

期末,在他的学分手册上,我是这样写的:“刚入学时对你并不看好,总觉得你不是很踏实、多动,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你有越来越多的优点,没有了迟到现象,敢于大胆发言,能与人为善,热爱关心班集体,专业课学习一直表现优秀,继续加油,你能行!”朱某某在个人自查中这样写道:“在这一学期中,我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学习,从什么都不会到掌握了专业课的知识,也让我学会了将来在职场上如何面对各类困难,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什么事只要坚持就会成功,我会继续坚持,争取越做越好。”

 

作者:石翠红  617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