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班主任培训心得

2019
04/10
00:00
作者:耿晓雷

作为一个刚刚来到学校不久的老师,就要成为班主任,想想内心还是有很大的压力的。从上学期接到要当班主任的通知到现在培训结束,我的内心从开始的慌乱紧张,渐渐的有了一些自信。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多多少少的了解了我们学校班主任工作的一些内容,增长了自信。

六月二十八号下午,刚刚来到杭州,就是一场大雨,给紧张的心里增添了几分压抑,加上大多数老师都不认识,当时的心情有些紧张。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就开始了第一堂课——《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技术》。这节课由高亚兵老师给我们讲解。没想到上来就是一节心里课,没有什么班主任工作的条条框框。这样的切入不免让我紧张的心里有了一些放松。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分别有六位专家学者给我们讲授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经验方法。这些专家有的从专业的学科层次讲解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方法,有的则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自己的切身体会,动情的讲解在从事班主任工作时的一些感人故事。当然,除了这些令我深受佩服的专家们的经验分享,给我留下更加深刻印象的是我们本校的前辈们,他们的一些故事才是真正触动心灵的分享,让我感到,在我身边的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前辈们。

在听过各位前辈们毫无保留的分享之后,不仅在班主任日常工作方法的理论层面上重新认识的班主任工作的内涵,更从我校各位班主任的分享中,在实践层面给了我启示。通过本次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    做一个有爱的班主任

郑州信息技术学校作为一个传承一百多年的学校,文化底蕴丰富。听了各位前辈的分享,我深深体会到了,在这样一个学校,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带着爱心的老师的重要性。中职类学校学生入学成绩低是一个事实,这也让许多老师轻描淡写的推卸责任说生源差是学校不出承接的原因。从多少前辈那里听说,教育不仅是一个传授知识的过程,在中专学校中,更是一个强调育人的过程。班主任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责任感、使命感。这样就会有位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就会甘为人梯,善为人梯的精神,在学生面前做好表率。作为班主任,首先是学生的老师,除了教书以为,更多的是带着一份爱心去关爱孩子,要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去尊重每一个学生。多一点耐心,用心去指导每一个学生,学生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知识和心灵上得到真正的教育。

二、    做一个有智慧的班主任

教育必须有爱,教育也需要技术。没有正确的方法,班主任的工作就会显得没有头绪。在余国良专家的课程中有句话让我印象很深:教育就是有效的折腾。在处理学生事务上,是很讲求方法的,有点时候看似绕了一个大弯,实际对于学生来说是直接的,印象深刻的。因此,教育要起到真的作用,教师要有智慧,独特的方法虽然看似麻烦,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是正需要的。每一个学士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处理事情的时候要按实际情况,讲求方式方法。

三、    做一个以身作则的班主任

教室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日常行为。不光是学生,就连我们自己也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觉的无意识的在模仿别人。因此,班主任作为一个每天在学生面前出现的“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因此班主任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应该成为这样的人。在学生面前人后,要严于律己,给学生做好表率。班主任的世界观、品德、行为和对某件事情的态度,都影响着学生,所以要深刻理解以身作则的含义。

四、    做一个会夸人的班主任

余国良专家的满校园都是好孩子的例子让我深有感触,翁孝川专家关于一个塑料袋的问题的探讨也有共同的问题思考。一个中职学校的孩子,是否单纯的批评就能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呢?显然不是的。在这样一个学校里,应该更多的给孩子的是积极的鼓励,从夸奖中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次培训中也强调了夸奖的方法。升级夸奖法就是通过惊讶、示弱、暗示等方法来夸奖学生。至于为什么要夸奖学生呢?我们都知道,强调正面就是在批评反面。通过夸奖学生,一方面给了受到夸奖同学信心,另一方面有让做错的学生认识到错误。因此,夸奖是很好的一个方法。

总得来说,一周的培训让我得到了很多。我在感慨班主任工作细腻的同时,也发现自己也不再是一个学生。因此这次培训中学到班主任带班方法和经验应及时的应用的将来班级管理之中,融会贯通,好好总结,争取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作者:耿晓雷  655

版权所有©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  邮编:451464
电话:党政办公室 (0371)-61130909  招生就业处 (0371)-61130911  实训处 (0371)-61130921
国家信息产业部ICP备案:
豫ICP备20022638号-1